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围绕“六抓”做好动物防疫工作

发布时间:2013-10-09 | 来源: | 责编:

  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围绕“六抓”措施,切实做好今年动物防疫工作。

  一是抓免疫密度和质量。今年继续对存栏畜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疾病实施强制免疫。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突击,实行统一疫苗、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免疫标识的“四统一”,落实场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四个不漏”,坚决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构筑坚固的免疫屏障。要突出抓好散养畜禽等免疫难点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突击免疫。要求免疫密度、免疫证明发放率、免疫档案建档率、家畜二维码耳标佩带率达到4个100%。

  二是抓责任制落实。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总体要求,层层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建立责任追究制。集中免疫期间,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划片包干,督查到场、到村、到户。把村级防疫员组织起来,逐村逐户逐场免疫。免疫注苗工作,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村级防疫员要负责做好责任区内的规模养殖场(户)的免疫工作;二是场村干部要组织辖区防疫员,分片逐村逐户集中搞好散养畜禽的免疫注苗。对每个村级动物防疫员配置相应的免疫注苗器械、脱敏药品、消毒药品、疫苗保温箱、防护用品等物品,确保免疫质量和注苗安全。

  三是抓疫情监测。要抓好日常疫情监测工作。对监测结果,进行客观科学分析和准确定性,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出预警预报,实现监测工作和防疫工作的全面结合。要严格按规定隔离、淘汰、扑杀、无害化处理。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明确报告责任,规范报告程序。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

  四是抓畜产品质量安全。要做到产地检疫、屠宰检疫、仪器设备、队伍素质“四个到位”。产地检疫要做到人员到场、到点,查验免疫档案和家畜标识;屠宰检疫,要做到凭证入场、全程同步检疫;检疫环节,发现的病死或死因不明动物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 100%,严防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进入流通环节;加强畜禽调运及市场交易环节监管,实行定人、定点监管,督导市场严格执行定期消毒、活畜(禽)与其它农产品市场分离等防疫制度;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坚持24小时值班,严格查证验物,彻底消毒灭源。

  五是抓综合防控效果。着力推进适度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改变传统的饲养模式,实现生产方式的转变。指导、引导畜禽养殖场和农村散养户,做好畜禽的饲养管理,科学合理选址、布局,严格封闭隔离饲养;搞好饲养环境卫生,保持养殖环境清洁;严格圈舍、用具及环境消毒,规范病死畜禽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严格执行引种检疫、隔离观察、检测制度。新建养殖场,要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条件要求,配备相应的防疫设施。对不符合或拒不执行动物防疫条件的,责令限期整改。

  六是抓督查督导。集中防疫期间,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集中免疫顺利开展。要切实加强部门配合,对督查中发现动物防疫责任不明确、防疫措施不落实、防疫工作不到位、防疫质量不合格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同时,要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加强舆情监测,发现不实报道和恶意炒作,要主动应对,积极引导,消除不良影响。

(马军)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