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河北武安:千余休闲公园扮靓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3-09-1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责编:

  中国经济网邯郸9月10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王海波 寇超) 婀娜多姿的绿杨柳,色彩亮丽的健身器,宽阔平坦的小公园。清晨,人们有的打太极拳,有的跳健身操,有的抻单杠;晚上,明亮的灯光下,有人结伴吹拉弹唱表演 平调落子戏,有人随着欢快音乐翩翩起舞,还有人坐在休闲长凳上拉家常。这是城里人熟悉的公园场景,也是河北省武安市一千多个农村休闲公园的普通场景。

   近年来,武安市将农村休闲娱乐健身公共平台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统筹城乡发展,全面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着力 抓好农村休闲公园建设,满足农村群众休闲、交流、娱乐、健身需求。在规划设计上,该市按照“不唯大、只求精,不唯多、只求美”的理念,因地制宜进行农村公 园建设。各村将公园建设和空心村整治、村容村貌治理相结合,依山、傍水、靠路建园,力求一村一景、一景一特。

  9月9日,记者在武安市矿山村的东台公园看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秃岭,但是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后,如今这里到处是绿树葱葱、亭台楼榭,成为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东台公园位于矿山村东北角,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建有凉亭、走廊、古城墙、文化墙和高标准的体育健身器材,栽植有雪松、女 贞等树木10000多棵。如今的东台公园有花、有草、有树、有亭,一点儿不比城里差,每到茶余饭后这里就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感受到 环境综合治理带来的新变化。

  矿山村村民申民元说:“村上原先这个地方是荒山秃岭,村民也没有个休闲的好地方,自从村委会建起这个公园以后,大家都来这里锻炼身体,不仅空气新鲜,心情也特别舒畅。”

   矿山村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村庄,过去村里办铁矿、建选矿厂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给老百姓的生态欠账比较多,村里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真抓实干,解民所 忧,两年来村委会先后投资850万元大规模实施了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绿化荒山370亩,栽种树苗3390多万棵,把过去一个矿坑遍地、矿渣满山的旧村 庄改造成了花园式宜居的新农村,成为“国家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区”。

  矿山村副书记申维周说,休闲广场的修建发展了农村先进文化,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同时也使得农村群众之间的信息、思想交流有了场所,使以往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枯燥、乏味的单调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该市为了建好农村公园,在公园建前就拟好建设与管理同步的方案,把管理在建设的基础上向后延伸。他们组建了农村公园的管理小组,通过多方面筹措资金,有 计划地投入到公园的维护和管理上去,尤其是修缮维护或更换损坏的健身器材,为村民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休闲活动环境。目前,武安市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已 先后建起1000余座农村公园,成为了新农村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