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大冶改造“烂泥巴田”4年建成新农村示范村

发布时间:2013-09-09 | 来源:湖北新闻网 | 责编:

  湖北新闻网黄石9月7日电 (金立三 马芙蓉 )昔日“烂泥巴田”,荒田荒地贫穷破败;今日,摇身一变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大冶大箕铺镇北海湾,在湾子理事会成员的努力下,耗时4年完成此华丽转身。

  大箕铺镇后畈村北海湾,位于大箕铺镇大箕山脚下,有500多年的历史。走近北海湾口,宽阔的水泥路面,碧波清亮的池塘,乔木树苗点缀其间,亭台楼阁别具雅致。北海小区内,34栋精致的“小洋房”比肩而立,灰砖、青瓦、马头墙,颇具“徽派风格”。

  没有人能想到,4年前的北海湾,因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田地长期无人耕种,荒成一片。房屋破败不堪,四周青草蔓长,被外界称为“烂泥巴田”。

  “你们要把村庄整治搞起来,我就把一人高的墙吞下去。”2009年,不堪村里破败景象,村民侯国治与该村支部书记侯国驹较起劲儿来。

  侯国驹触动了,他召集“人马”,从村民中选出5人,成立湾理事会。收田、平地、粉墙、刷白、路路通、“穿衣戴帽”、挖门口塘、打地坪,修水沟,建活动场所、立宗祠、开展农村保洁、打造“北海小区”。

  村庄整治缺乏资金,侯国驹想到“集智聚力”。村干部走东串西,奔呼号召,经济较为富裕的村民踊跃捐款;建设村级活动中心,征用的土地比较零碎,村干部下乡串户,晓明大义,做通村民的工作,把土地归拢到一块。

  为保持村容村貌的洁绿亮美,该村实行农村保洁“后畈模式”,即由湾里评选出保洁员,以村的名义报镇上审批,合格通过后由所在湾理事会负责管理。

  尽管中间曲折不断,但侯国驹与5名理事会成员,日夜奋战,终于在4年后,建设出一个“新北海”。2012年,后畈村被评为年度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生活近一辈子,没想过当初的‘烂泥巴田’,如今变成这般摸样,我都想再多活几年。”现已70岁高龄的马先英婆婆,乐呵呵地说。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