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机农具

发展设施农业绘就“三化”蓝图

发布时间:2013-07-23 | 来源:新华网 | 责编:

  新民镇地处县城北郊,距县城8公里,是重庆市市级中心镇、市级卫生城镇和县百强镇。全镇幅员面积59平方公里,北靠沙坪镇,东接曹回乡,西邻四川大竹县,区位优势明显。全镇下辖12个村1居委,总人口3.9万人。境内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农业生产条件优越;交通便捷,渝巫路纵贯全境,乡村公路村村通;人文景观丰富,传奇的石人山、古朴的凌云洞、秀丽的双河湖、着名的报恩寺坐落其境;城镇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齐全,生态环境良好,是打造的县城“后花园”。

  该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通过立足本地资源特点,坚持市场主导,注重规划先行,强化科技引领,加大政策扶持,推动全镇农业生产方式由传统的广种薄收向集约、高效的设施种植转变,在全县率先走出了一条设施农业的高速发展之路。

  二、发展设施农业做法和成效

  (一)紧扣市场需求 加快产业发展

  一是突出宣传推介。该镇积极学习借鉴市内外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策划,有序组织,针对项目引进、产业培育、产品销售等环节大力开展各类宣传推介活动,为设施农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半年来,共举办“牡丹松针鸡”展销会、“龙之叶”蔬菜推介会、葡萄“采摘节”等宣传活动5次。二是强化龙头带动。该镇始终坚持“发展一个、带动一片、辐射一方”的理念,瞄准市场需求,开发特色项目,提升产业定位,着力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形成标杆作用和扩张效应,带动和辐射本地及周边其他农户。目前,新民镇共发展示范龙头企业6户,种养大户126户,带动农户3000余户。其中,龙之叶蔬菜种植业主余文流转土地1260亩,以设施大棚和露地套种“一年三熟”两种模式,实现设施蔬菜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立体化、现代化。浙江业主黄林国流转土地475亩种植大棚西瓜,带动当地农户大棚种植300余亩,每亩收入达到1万元,实现了农业规模效益。三是深化品牌效应。该镇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思路,对规模大、品质高的主导产业及新兴产业作为重点品牌加以打造,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流程、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品牌包装、统一销售渠道,引导农产品从特色攻市场、向品质要效益。目前,新民镇已成功创建“丹针鸡”、“御康葡萄”、“龙之叶蔬菜”等一批特色招牌产品,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二)坚持科学规划 优化产业布局

  设施农业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必然选择。在发展设施农业的进程中,必须解决好农户分散耕种与规模化经营的矛盾,确保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新民镇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发展理念,统一规划,连片开发,成功打造占地万亩的县级现代农业核心区和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种养殖基地和专业村(社),农业产业呈现出集中连片的规模化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核心区+种养基地+专业村(社)”的农业发展格局。一是核心区彰显品质。按照“规模调大、结构调佳、品种调优、效益调高”的发展思路,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品质为目标,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精选、优选一批比较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大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规模化、集约化、高效益的现代设施农业。通过标准化生产流程和间作套种、一季多熟种植模式,实现农产品的四季高产、优产。目前,核心区已发展设施绿色蔬菜1260亩、大棚西瓜800亩、有机特色葡萄250亩,年产值有望突破2000万元。二是种养基地注重效益。该镇根据辖区内自然资源条件,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地发展种养基地,实现了农业产业的多样化、立体式发展。目前,已成功打造莲藕种植基地、花卉苗木基地、香城蜜柚基地、食用香椿种植基地、林下种养殖基地、泥鳅生态养殖基地等10个特色基地,总占地面积达2万余亩,年产值超过9000万元。三是专业村(社)挖掘潜力。根据辖区内各村(社)资源条件、发展水平和群众意愿,大力开发符合全镇发展要求、具有较好市场前景的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专业村(社),在推动各村(社)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为全镇农业产业发展提供较为成熟的项目储备。目前,新民镇的明月村、石仙村、七桥村等7个村(社)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发展产业26项,成为小有名气的种养专业村(社)。

  (三)坚持科技引领 注重发展内涵

  一是加大科技投入。新民镇以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促进农业高产、优质、高效为目标,着力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积极引导、带动农业行业协会及业主在农业生产、加工贮运、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加大研发力度。目前,新民镇已投入资金30余万元用于农业产业的科技项目建设。二是推进科技创新。新民镇立足自身产业发展实际,创新并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有效助推了设施农业发展。目前,新民镇共研发、引进了西瓜早佳8424、拿比特,葡萄金手指、巨玫瑰、无核王子,水果番茄、太空茄等优新品种30余个;加强西瓜、蔬菜简易毛竹棚向钢管大棚的技术改造,西瓜普通塑料膜向西瓜专用膜发展;全面推广、应用蔬菜、西瓜、葡萄生产高效节水栽培技术、无公害生产技术和生物防病技;建立了农业污染源治理工程地表径流监测点、病虫测报监测点。三是深化科技服务。新民镇坚持政府支持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依托市内外的高等院校、农科院等研究培训机构,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和普及,通过“零距离”的技术指导,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障碍和实际问题,有效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近年来,新民镇共邀请市内外知名农业专家学者开展农技培训8期,免费培训业主、农户超过2000人次,有效提高了农业产业的科技应用水平。

  (四)强化政策引导 增强发展动力

  一是加大资金扶持。该镇立足本地发展实际,积极统筹政府资金,从贷款融资、农机购置、设施配备、土地流转等方面,出台了多项优惠扶持政策,广泛调动业主和农户的积极性,竭力扭转现代农业发展前期投入大、资金紧的困难局面。目前,该镇在农业贷款利息、设施设备购置、土地流转租金等方面共发放补贴达1000万元。二是强化用地保障。规模化的土地供给是发展现代农业最基本、最直接的条件,没有充足的土地作保障,现代设施农业就是一纸空谈。该镇根据辖区内土地分布和使用情况,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对可用于农业产业的土地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及登记备案,并设立土地流转中心,负责宣传、协调、落实土地流转工作。同时,为确保重点区域的土地流转工作能快速、顺畅开展,该镇按照“统一政策、灵活操作”的原则,对明月、七桥、树新、石仙等项目建设的重点村(社),全面推广由村(居)委代理农户进行土地经营的办法,在保证群众利益前提下,由村(居)委代行土地流转相关事宜,直接与项目业主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真正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土地流转就跟进到哪里。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15576亩用于发展现代农业,超过总耕地面积的40%。三是优化发展环境。该镇在集中财力提速产业项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打捆布局涉农资金的使用,把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与农房风貌整治、土地复垦、农业综合开发、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农田土地治理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优化现代农业发展的软硬环境。目前,新民镇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改善了农业核心区及重要农业产业基地的路、沟、池、凼等基础设施,并有效解决了设施农业的用电、用水问题,全面改善了全镇设施农业的发展环境。

  三、重庆鼎越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介

  垫江县康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鼎越农业公司前身,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位于县城北郊的垫江现代农业核心区内,现有成员8名,流转土地近475亩。

  合作社以打造现代设施农业为目标,坚持“统一管理、统一育苗、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原则,全面推行产供销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并根据市场需求,适时种植西瓜、萝卜、茄子、黄瓜等果蔬品种,提高复种指数,促进了产销双方的互惠共赢。

  当前,合作社针对对市场需求,重点引进了拿比特(日本品种)、早春红玉、早佳(8424)等名优西瓜品种,通过科学的技术改良和外围环境控制,种植的西瓜皮薄、色泽好、水分足、糖分高、口感佳,倍受消费者青睐,产品远销四川、湖北、重庆等地。去年,亩产西瓜1.3万斤,产值将超过1000万元。同时,合作社还积极组织当地农户参与大棚西瓜种植,目前规模已达300余亩,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扩大设施农业规模,提高农业经济效益,2012年8月,业主投资500万注册重庆鼎越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新择地300亩种植大棚西瓜,原有土地种植设施葡萄,将在设施葡萄园内规划建设果园迷宫游戏区、葡萄酒文化展示区、四大风情观光长廊、葡萄酒品鉴区、葡萄采摘体验区五大版块,又将是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四、垫江县御康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简介

  垫江县裕康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集葡萄种植、休闲观光、采摘以及葡萄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庄园式农场,占地约250亩,种植有日本引进的金手指、最好吃的夏黑无核、带有玫瑰花香味的巨玫瑰、最新培育的冰糖蜜和醉金香等鲜食品种12个,酿酒品种1个,砧木品种3个。园区葡萄在生长过程中,充分融入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施用有机肥,利用物理、生物的防治方法,产出的葡萄已获“绿色食品”认证。今年,100余亩葡萄提前投产,采摘葡萄8万斤以上,最高市价达55元/斤,市场反响非常良好。

  裕康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童平,是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对葡萄种植技术有深刻的研究,他屏弃传统的葡萄种植模式,采用单干双臂“十”单十字“飞鸟”架型种植技术,提高了葡萄结果部位,扩大了光合作用面积,提早和延长上市时间,保证大半年都有新鲜葡萄;生长过程中严格控制葡萄产量,两根枝条结一串葡萄,对病果、弱小果进行及时梳果,达到高端葡萄品质;葡萄种植选用有机肥,尽量少用药、不用药,产出的葡萄不管从口感还是从甜度上都有非常好的品质。为了防止污染和减少病虫害,保障葡萄品质,葡萄全部套袋,以确保游客吃到纯天然、绿色的葡萄。

  目前,合作社为了实现全年有果采,拓展了草莓区、无花果采摘区。为了延伸葡萄产业,在保障葡萄鲜销外,正在建立地下葡萄酒窖,游客可以尝到地地道道的葡萄酒,也可以学习葡萄酒酿造技术。生态葡萄园全面建成后,将在农业园区形成一道亮丽风景:园内葡萄蓊蓊郁郁,阡陌小道曲径通幽,隙地鲜花芳香扑鼻,葡萄架下推杯换盏,徜徉在瓜果蔬菜的海洋里流连忘返……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农家感觉,将以其独特的风光韵味,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局面。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