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机农具

农机免费管理扎实推进效果显着

发布时间:2013-07-23 |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 | 责编:

近年来,各地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及其安全监理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农机免费管理,促使农机安全监理工作走上健康良性发展轨道。

  近年来,各地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及其安全监理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农机免费管理,促使农机安全监理工作走上健康良性发展轨道。

  四项措施扎实到位

  一是积极协调落实扶持资金。各地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与财政部门协调,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将牌证发放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大力推广免费安全监理惠民政策,保障农机安全生产财政投入。截至2012年,全国有596个县推行了免费管理,占县(区)总数的21%。北京、上海、陕西、青海、宁夏、大连、青岛实现了免费管理全覆盖。

  二是停止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各地不断优化农机牌证管理运行机制,规范牌证管理流程,对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注册、安全技术检验及驾驶人培训考试等环节实施免费管理,不再向小微型企业和农民征求相关费用。截至2012年,全国共免费为29.1万台农业机械核发牌证,免征管理费2816万元;地方财政投入1224万元,免费为88万台农业机械粘贴夜间反光装置;免征小微型企业农机监理行政事业性收费1048万元,受益企业1.3万家,受益农业机械5.5万台。

  宁夏农机免费管理工作围绕“五免、四优、一救助”开展。即免挂牌费、培训考试费、检审验费、补换牌证费、其他服务费;政策、新技术、晋级和信息服务优先;设立救助基金,为农机事故伤者垫付救治费用,对见义勇为、抢险救灾先进模范予以奖励。陕西省农机安全管理免费政策进一步扩大,不仅实施农机免费登记、免费检验,而且省财政对农机安全互助保险费率进行补贴。

  三是积极宣传政策实施效果。各地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深入乡村、学校、集市,举办农机法律讲座、发放安全知识资料,利用展板、宣传牌、村告示栏等,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知识免费管理惠农政策,让广大机手、农民群众了解熟悉相关政策内容和办理程序,使党的惠农政策家喻户晓。大连利用科技大集、田检路查、隐患排查,向广大农机手免费发放农机安全监理惠农政策宣传资料10万多份,宣传农机安全监理惠农政策。北京农机安全监理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1040条,通过短信平台向机手发送安全提示信息2.73万余条。

  四是不断加强装备能力建设。为提升免费管理服务能力,各地开展标准化办证大厅建设,投入使用移动检测线、电子考试杆、无纸化考试设备、宣传培训设备及农机事故处理设备等,改善农机安全监督检查、实地检验、事故勘察、信息系统等执法服务条件。湖北全省配备了106台移动式农机安全检测设备;山西省2013年为基层农机部门配置86套农机事故处理设备;山东省加大技术装备投入力度,新增农机检测、考试、事故处理等安全监理装备42台(套),配备监理车辆288台,达到配备标准的93%。

  免费管理成效多

  实施农机免费管理政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农机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据测算,实施免费管理后,新机挂牌办证可减少农民支出185元;免驾驶员培训考试费可减少农民支出600—1200元,给农民群众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实惠,农民机手自觉参加学习、申请牌证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延伸了党的农机惠农政策,树立了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提高了农机安全管理水平。实施免费管理提高了拖拉机上牌率、持证率和检验率“三率”水平。北京、上海、青岛、大连等地“三率”水平位于全国前列,2012年宁夏拖拉机上牌率、持证率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实施免费管理后,基层业务量大幅增加,落实了专项资金,加强了基础设施和执法装备建设,充分激发了监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农机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促进了农机安全监理方式转变。管理方式由强制收费管理的传统模式向服务性免费管理方式的转变,改变了收费养人的局面,各地切实改进作风,送检、送考下乡,将各项服务措施送到农家门口、田间地头,提供周到的便民服务,拉近了与农民机手之间的距离,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四是强化了农机安全监理的执法地位。各地以地方法规、政府规章或联合发文的形式确立了免费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农机监理机构的执法主体资格,各项工作经费由各级财政保障。这项政策实施后,各地将农机安全生产纳入政府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县、乡、村实行农机安全目标责任制管理,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