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农产品招商

桐乡杭白菊

发布时间:2019-03-29 | 来源: | 责编:

桐乡杭白菊,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杭白菊是桐乡传统特色优势农产品之一,也是浙江省八大名药材“浙八味”之一,在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都享有盛誉。杭白菊生长在桐乡地域范围内,并按照传统工艺或蒸汽杀青、气流干燥新工艺生产,具有“色玉白、气清香、味甘醇、花型美”的品质特征。桐乡市杭白菊一般在立冬前三、四天至小雪采收。主要栽培品种有早小洋菊、小洋菊和大洋菊等。出产在桐乡的白菊花,花瓣洁白如玉,花蕊灿如黄金,色香高雅,味甘性凉,药食同源,不愧为菊中珍品。早在20世纪20年代,桐乡白菊花就以其色、香、味、形“四绝”成为饮用菊之佳品。目前市场上优质的盒装杭白菊,冲泡后不散心、不落瓣,花形完整,素净馨香。饮用杭白菊能清热解渴,润喉生津,平肝明目,品尝时还能尽观赏之雅兴。

地理位置: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 特征:色玉白、气清香、味甘醇、花型美
别 名:

产业布局

目前我市已建立起品种选育,提纯复壮、良种繁育及技术推广等一整套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大力推广无公害栽培技术,建有国家级杭白菊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桐乡杭白菊在产地、原材料、生产加工、产品质量等方面均受到严格监控,保证了桐乡杭白菊的特有品质。目前我市已建立6个杭白菊基地,总面积超过5.229万亩,已通过了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及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桐乡新和保健品有限公司、桐乡春发菊业有限公司建立杭白菊绿色食品基地近2000亩,基地及产品通过国家绿色产品认证中心认证。

历史

桐乡菊花栽培历史悠久,庭院栽菊在南宋(1127年―1279年)时期就已兴盛。明朝杭州府曾把质量上乘的桐乡产甘菊(小白菊)列为贡品,故杭白菊曾有“杭白贡菊”之美称。白菊花既然产于桐乡,为何称其为“杭白菊”呢?据传,早在民国初年,桐乡的白菊就被当时一位安徽茶商汪裕泰(汪裕泰在上海南京路上开有‘汪裕泰第四茶号’的店铺)转手销往南洋各国,誉满海内外。而桐乡本地的菊商朱金伦也因此得益匪浅。朱金伦从农民手里把晒干的菊花收购进来,经过精心处理,加工和包装,并按茶商汪裕泰的要求,贴上商标和产品说明,然后通过茶商转卖给南洋商人梁老板。徽帮茶商汪裕泰是个精明的老板,他熟谙商界竞争之道,为了防止南洋商人甩掉他这个中间商,就吩咐朱金伦,在所有桐乡出去的白菊花封包上,都贴上“杭州西湖金轮茶庄出品”的字样。后来,精明的梁老板果然使出“过河拆桥”的伎俩,他撇开汪老板直接来杭州寻找“西湖金轮茶庄”,当然,他是找不到的。但从此桐乡的白菊花就冠上了“杭白菊”的名称了,一直沿用至今。

地域范围

杭白菊原产地域范围以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关于桐乡市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产区划定的意见》(桐政〔2001〕167号)提出的地域范围为准,为浙江省桐乡市现辖行政区域。

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