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农产品招商

林芝藏香猪

发布时间:2019-03-29 | 来源: | 责编:

林芝藏香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藏香猪是高原特有的原始猪种,体格健壮,嘴尖头长,蹄细骨硬,善于奔跑,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4000米的山间密林中,被誉为“高原之珍”。 2015年12月2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林芝藏香猪”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地理位置: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林芝县 特征:体型小,猪皮薄,细嫩异香
别 名:

产业布局

截至2012年底,林芝藏香猪养殖规模已达40万头,年底存栏30.5万头。 2015年,林芝藏香猪养殖规模达50万头,以藏香猪养殖产业为代表的各类农牧特色产业增加值达到5.6亿元。

历史

西藏牧养藏香猪历史悠久,昌都地区卡若文化遗址考古表明,原始社会藏族先民就已掌握藏香猪的牧养方法。明代,詹事主簿何宇度在其所著的《益部谈资》中盛赞藏香猪:“藏香猪小而肥,肉颇香”。随着西藏旅游业逐年“井喷”,以藏香猪肉制作的各式菜品已成为林芝地区招待八方游客的招牌佳肴。 2004年,藏香猪养殖产业被西藏自治区列入重点建设的特色产业项目。 2003年,林芝地区推进藏香猪养殖专业户培育、农牧民技术培训,并且成立了藏香猪养殖协会。截至2013年,农牧民入会户数达到近2000户,藏香猪养殖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产品荣誉

2015年12月2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林芝藏香猪”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地环境

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由西向东平行伸展,东部与横断山脉对接。东南低处正好面向印度洋开了一个大缺口,顺江而上的印度洋暖流与北方寒流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一带会合驻留,造成了林芝的热带、亚热带、温带及寒带气候并存的多种气候带。两大洋的暖流常年鱼贯而入,形成了林芝特殊的热带湿润和半湿润气候,年降雨量650毫米左右,年均温度8.7℃,年均日照2022.2小时,无霜期180天。林芝地区素有“西藏江南”的美誉,这里山清水秀、植被茂密、水源充足,是藏香猪的原产地,也是最适宜养殖藏香猪的地区之一。

产品特点

林芝藏香猪是西藏古老畜种资源的优秀代表,主要分布于林芝市的中部和南部地区。以原生态放养为主,具有体型小、鬃毛长,猪皮薄,肉质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口感细嫩有异香的独特品质,被称为“高原之珍”,是林芝市著名的特产之一。 藏香猪营养价值很高,检测表明,藏香猪肉蕴含19种可测氨基酸和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稀有的纯天然绿色食品。

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