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产品资讯

山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进展 农业品牌叫响全国

发布时间:2021-08-26 | 来源: | 责编:

 

8月25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

举行新闻发布会

作者:郭晓雲

8月25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厅专场发布会,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山西在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工作卓有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进展。

山西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新闻发言人张软斌具体介绍道, 一是“米袋子”“菜篮子”丰足充盈。 山西粮食面积稳定在4700万亩,“菜篮子”产品稳定增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以三大省级战略、五大平台、十大产业集群为引擎,推动山西“特”“优”农业发展;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创建1005个具有晋风晋韵特色的美丽宜居示范村; 四是改革红利惠及广大农民。 山西511.4万农户领到承包经营权证书,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累计实现股金分红8.35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到90%以上; 五是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2014年以来,累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各类高素质农民54万人次,10.2万人取得高素质农民技能证书。山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356.6元增加到2020年的13878元,年均增长10.2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3.21:1缩小到2.51:1。


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此背景下,张软斌进一步表示,山西将继续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方位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实施农业品牌战略

“品牌立农”“品牌强农”

记者注意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中,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实现片区有品牌,山西小米、山西陈醋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叫响全国,山西农业品牌正不断发展壮大。

品牌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集中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曾讲道, “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介绍,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工作,提出了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确立了“品牌立农”“品牌强农”的发展理念,打出了一系列品牌建设组合拳,在全国叫响了“晋字号”农业品牌。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 山西围绕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十大产业集群,建立完善“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评选了山西小米、山西陈醋、山西马铃薯、山西药茶等1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运城苹果、大同黄花、隰县玉露香梨等33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评选了8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正在创建全省“特优”农产品品牌目录库。

二是夯实质量根基。 截至目前,绿色、有机认证产品数1575个,涉及企业862家,年均增速远超农业农村部6%的要求;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75个,认证数量居全国第四。

三是拓展市场营销。 山西35家企业65个产品通过“圳品”认证,进入深圳市场。今年以来,山西农业农村系统组建604人的营销战队,持续推动山西特优农产品走出去。

赵文志表示,下一步,山西将着力打造“有机旱作·晋品”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办好第七届山西农交会等活动,深入开展营销战队包联服务,让山西“特优”农产品品牌成色更足、招牌更亮、声誉更高。

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