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辟谣:关于小龙虾的4个谣言和2个善意提醒,消费者和养殖户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9-06-13 | 来源: | 责编:

谣言1:小龙虾都是长在污水沟里

现在市场销售的小龙虾并非生长在烂泥沟里,而是以人工养殖为主,多在稻田和水塘里养殖。样式记者在南京农业大学做实验,一边清水,一遍脏水,两边各放10只小龙虾,一会过后,发现脏水里的7只小龙虾都爬到了清水中,比较直观地说明了小龙虾还是比较喜欢清水,比较喜欢洁净的水环境。

谣言2:小龙虾重金属含量超标

针对网上谣传的小龙虾重金属含量超标,央视记者和湖北宜城市市场管理局从小龙虾的批发、餐饮销售环节抽取了6批次的样本,送到宜城市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局进行检测,在小龙虾的头部、肉、壳分别检测的结果显示,汞、镉、铅的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

谣言3:外国人都不吃小龙虾

美国年消费小龙虾制品10万吨,但是美国本地产量只能满足20%,其余80%都来自进口。央视记者走访美国多家小龙虾为主的华人餐厅,小龙虾都来自中国,用中国传统的烹饪方法制作,大受国外消费者欢迎,单店的销量每天少则三五百斤,周末的时候可以达到1千斤。

谣言4:吃小龙虾会得哈夫病

哈夫病,学名横纹肌溶解症,1924年该病在当时德国波罗的海沿岸的哈夫地区被首次发现,因此被称为哈夫病。哈夫病一般是吃完水产品24小时内出现,有吃三文鱼,也有吃龙虾的,涉及的水产品总共有11类,有淡水,也有海鲜。哈夫病具体致病因素至今不明,只知道与摄入水产有关,不能和食用小龙虾直接挂钩。

提醒1:部分小龙虾收购贩子为压价散步谣言,部分自媒体为流量肆意夸大和歪曲事实

据宜城市小龙虾协会负责人表示,部分小龙虾收购贩子为了压低农户的收购价格,大肆在朋友圈转发一些微信公众号或者其他自媒体平台创作者为了流量编撰的相关不科学的小龙虾科普文章。广大的小龙虾养殖户一定要注意,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要用权威信息扑灭谣言,建立农产品安全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回应消费者关切。

提醒2:食用小龙虾要科学和适当

小龙虾好吃,也要掌握科学的烹饪方法和有所节制,否则也会造成食品安全事件。在烹煮的时候,温度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少于15分钟,才能杀菌。小龙虾的内脏集中在头部,易堆积毒素,食用时,一定要掐去虾头,但小龙虾蛋白质含量很高,吃多了会增加肝肾负担,所以吃的时候还是要有所节制。广大的消费者一定要注意!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