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上海植物园杜鹃花菌根微生物肥料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19-05-21 | 来源: | 责编:

记者获悉,经过近一年的技术优化和试验试制,上海植物园杜鹃花菌根微生物肥料研制成功。

据介绍,杜鹃花是一类观赏价值极高的园林花卉,同时也是对栽培条件有特殊要求的植物类群。为了提高杜鹃花的栽培质量,上海植物园杜鹃花研究团队对其菌根真菌和营养需求进行了多年研究,至今第一批杜鹃花类植物菌根微生物肥料已经试制成功。

菌根是植物根系与土壤真菌形成的一种共生结构。植物形成菌根是正常现象,地球上97%的植物都能形成菌根,它在改善植物营养、调节植物代谢、增强植物抗逆性等方面的有益作用已经得到广泛共识。杜鹃花科大多数植物在自然条件下均形成一种特殊类型的内生菌根。上海植物园研究人员对不同生境中杜鹃花根系共生真菌进行了分离培养,并筛选出了接种效应突出的优良菌株。但是单纯的菌液在栽培应用中不便于保存、运输,而且效应不稳定,菌剂的生产很难实现产业化。为了克服这一问题,研究人员试验筛选了一种酸性有机基质作为菌剂的吸附材料,尝试进行菌根肥料的研制。

2018年初,上海植物园联合生物科技企业进行菌剂的批量生产和菌肥制作工艺开发。在实验室菌剂培养技术的基础上,经过近一年的技术优化和试验试制,于今年4月份第一批杜鹃花菌根微生物肥料终于试制成功。

此菌根微生物肥料呈酸性,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营养元素。它既是一种杜鹃花菌根真菌的菌剂,也是一种酸性肥料。该微生物肥料的施用,不但可以满足杜鹃花科植物的营养需求,促进菌根的形成,又正好满足杜鹃花类植物的喜酸需求。希望此菌根微生物肥料的推出将成为杜鹃花、蓝莓、欧石楠等杜鹃花科植物栽培的得力助手。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