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舒城县:打造“一村一品” 致富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9-05-15 | 来源: | 责编: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振兴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跟风。近年来,舒城县棠树乡大力打造“一村一品”建设,涌现出一批拥有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的村,美了乡村面貌,富了一方百姓。

    棠树乡龙泉盆荷生态园位于该乡三拐村,一期占地二百余亩,现已发展成为华东地区名列前茅的珍品观赏荷花、睡莲水生景观植物种苗园区和莲产品体验馆。每当荷花盛开的季节,一望无际的荷花竞相开放,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美不胜收,真可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在这样风景绝美之处,棠树乡党委政府着眼于产业扶贫现实需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如今这里也成为当地贫困群众发家致富的好地方。棠树乡党委政府把龙泉盆荷作为产业扶贫基地,并积极探索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贫困群众受益的产业扶贫模式,乡党委政府早规划、早着手、早行动,争取财政农发项目资金,帮助完善田间道路、水塘、引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基地已形成以三拐村为中心,辐射烽西、西塘、寒塘、墩塘、刘院5个村,带动贫困户28户81人,引导贫困群众开展龙泉盆荷种植,使龙泉盆荷生产进一步发展,上规模、上档次、出效益,形成固定市场,从而实现龙泉盆荷产业扶贫基地可持续发展,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三拐村的发展给全乡的发展带来了启示,全乡各村都要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因地制宜,乡引导各村按照集中连片原则划分特色产业区域,每个村重点培育1至2个支撑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让这样的‘特色产业村’越来越多。同时,对‘一村一品’发展方面规模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和带头人,每年给予项目资金扶持。”棠树乡乡长赵旭说道。

    云雾、刘院等村由于境内山林面积大,多山地,因此发展油茶种植,打造棠树乡油茶种植基地,如今,油茶基地里已经种植了近2000亩的油茶树,油茶基地的负责人张先好介绍,去年已经收获了4万斤油茶籽,预计今年可以达到8万斤。窑墩村,着重发展丝瓜络种植,而八里村则利用靠近万佛湖,杭北干渠穿村而过,境内有大官塘、老虎冲2座小Ⅱ型水库,库汊塘口多,水面大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水产养殖生产基地。

    棠树乡打造的“一村一品”,有力地推动了其他各乡镇“一村一品”工作,杭埠镇结合工业经济发展,每个村根据资源条件,发展加工、包装以及食品等特色品牌产业,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棠树乡副书记陈自法说,发展“一村一品”,不仅实现产业发展、农村致富,也保留了乡村特色,留住了乡愁,成为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廖明明)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