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产品资讯

农牧业品牌成乡村振兴闪亮名片

发布时间:2019-05-08 | 来源: | 责编:

“卫东南瓜”“三湖河鱼”“曲迷乳业”“黄河谣”……这些不光是包头市老百姓家喻户晓的乡村品牌,更是九原区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有力抓手。多年来,九原区在尊重不同乡村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差异化”产业发展,通过多元化的产业品牌提升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效益,让乡村的产业更强、人气更旺。

产品品牌壮大实力

这几天,卫东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进行新品种试种。“今年试种了田妃、香妃一共十来个品种,如果试种成功,口感品质都不错,那就明年在合作社大范围推广。”合作社总经理石卫东说。

试种,是合作社每年早春时节必须要进行的一个环节。“每年都要引进新的品种,不断调整种植结构,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确保农户增收。”石卫东说。
去年,合作社345户农民共种植的4600多亩南瓜大获丰收,市场十分走俏。以产量最大、也是合作社主打的“红瓜”为例,亩产达到5000斤,市场价达到每斤一元,每亩就可以卖到5000元,着实让农民尝到种南瓜的甜头。

如今,销往全国各地的南瓜已成为九原区农业发展当中一张闪亮名片。周边10多个村子的300多户村民都靠南瓜过上了好日子。

老乡依托的是产业,九原区打造的是品牌。不光有南瓜,近年来,九原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高、精、尖、强”现代农牧业迅猛发展,打造了一批独特的农牧业产品品牌。

随着九原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影响力逐渐扩大,转龙酒业、双孢菇、无抗肉、老包头牛肉干等一批拳头产品家喻户晓。如今,九原区已注册农牧业品牌16个,创建圣鹿源、曲迷等农牧业著名商标5个,知名商标6个。“如意兴香瓜”、“万泉牌鲤鱼”等具有九原地域特色的优势品牌逐渐成享誉全市的招牌。九原区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9万吨、1.7万吨和16.1万吨,蔬菜商品量近50万吨,成为全市重要的“菜篮子”。
龙头企业品牌效应日益提升。2018年,九原区销售收入五百万元以上的农牧业企业有46家,实现销售收入7.7亿元,增加值2.1亿元。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带动农牧户 1.3万户,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55%来自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久元牧业、圣高旺牧业等产业化项目将进一步扩大规模,2019年年内龙头企业有望达到50家,新增专业合作组织10家以上。

九原区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得到长足发展。

旅游品牌提升人气

借助沿黄、沿山、沿110国道的优势,以优化农牧业产能和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标,九原区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农旅融合”,做好北部沿山生态养老、南部沿河休闲度假以及中部传统种养殖提档升级三篇文章,加快构建“两带一园五基地”农牧业产业布局。
在北部沿山地区,生态养老休闲旅游产业做的风生水起。去梅力更爬山登高、去梅力更召感受世界唯一的蒙语诵经,再去山脚下的牧家乐来一份热乎乎的炒米奶茶手把肉,已成为包头市民和外来游客节假日旅游的不二选择。2018年,梅力更景区游客量达到30.4万人次,综合收入2.12亿元,极大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的同时,也让这座北部沿山小镇的人气越来越旺。

在南部沿河地区,休闲度假产业红红火火。九原区以黄河为脉、旅游为线,文化为魂,主推黄河文化旅游。炙手可热的“开河节”“冬捕节”,远近闻名的黄河国际房车露营地、黄河谣工匠博物馆,以及以黄河谣为龙头的黄河文化特色小镇,一度攀升了九原区哈林格尔镇沿黄村落的人气和热度,使之成为当下流行的“网红打卡地”。
在中部地区,传统种养殖提档升级。沿包巴线、宋昭公路等农村地区,九原区主推以采摘为主的休闲观光农牧业。引进和实施了信步闲庭、顺昌专业合作社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休闲、采摘、观光于一体的都市农业和绿色蔬菜生产输出基地。

目前,新河村黄河文化特色小镇、柏树沟休闲养老特色小镇、哈业村传统农耕特色小镇、麻池温泉特色小镇4个有浓郁地区特点的旅游小镇逐渐形成。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