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内江市市中区:发展绿色现代农业 打造优质“菜篮子”“果盘子”

发布时间:2019-04-27 | 来源: | 责编:

进入四月下旬,夏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与此同时,各种应季蔬果也开始登场。4月24日上午9点过,在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狮湾村,这里的桑葚园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拨采摘游客,“最近每天都要接待不少游客。”狮湾村支部书记许宗信介绍。

近年来,市中区全安镇围绕镇域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基础条件,发展绿色现代农业。目前,全安镇已成为内江“果盘子”、“菜篮子”的重要供应产地之一。

夯实底子

成为优质“菜篮子”“果盘子”

从上周开始,狮湾村500亩桑葚迎来丰收季,走进桑园,树影斑驳,饱满黝黑的桑果躲在桑叶下,掀起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桑果表面紫中泛着黑光,煞是诱人。“这里的桑果真的很甜,而且品种很多,离城区也很近。”市民刘先生说,上周他就来采过一次。

“今年的产量不错,预计近200吨,采摘期将持续到5月20日左右。”许宗信说,2015年狮湾村开始种植桑葚,经过数年的发展,这里的桑葚逐渐成为市中区“果盘子”中的一员。

在离狮湾村不远的湾桥村也是市中区“果盘子”的重要产地。这里的大棚草莓已经成熟,甜味十足,几位游客正弯腰扒开叶子寻找大个的草莓。一旁的西瓜地里,瓜藤长势良好,不久之后这里的西瓜就会和市民见面。

在另一边的花洞村则主要盛产蔬菜,封面新闻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座座排列整齐的白色大棚矗立在水泥路旁,大棚里的黄瓜已经上市。

其实,除了桑葚、草莓、黄瓜等蔬果,全安镇还有红心火龙果、水果玉米、番茄、西葫芦、南瓜、海椒等多种蔬果。近年来,全镇紧紧围绕镇域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基础条件,因势利导、因户施策、因村制宜谋划和发展扶贫产业,“特色果蔬小镇”已初具雏形。

探索路子

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

截至2018年底,全镇实现3个贫困村退出,2135名贫困群众脱贫,两度荣获“产业扶贫先进镇”表彰,2019年初,被命名为市级“特色农业产业乡镇”。

曾经的全安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1户2226人,省定贫困村4个,长期面临着镇无支撑产业、村无集体经济、户无增收项目等迫切问题。近年来,通过发展绿色现代农业,全安镇不断探索,建立了产业扶贫的多元机制。

目前,全镇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全域大农场格局初步形成。主要有狮湾村果桑、湾桥村火龙果、伍祠村水产、洪坝村柠檬、伍店村无花果、花洞村大棚蔬菜、余坝村柑橘等产业项目,全安镇也由此成为内江城区“果盘子”、“菜篮子”重要供应产地之一。

作为内江黄河湖水库上游重要涵养区,全安镇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谋划和布局以水果、蔬菜为主的绿色农业产业。“果蔬小镇”逐渐成为全安镇的一张“金字招牌”。

“镇有主业、村有特产,实现全年有果、四季有菜,希望将全安打造为城郊休闲旅游地点。”全安镇相关人员介绍。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