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肥料是植物的养料,3种肥料怎么用合理?

发布时间:2019-04-19 | 来源: | 责编:

对于农民种地来说,施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选择好的肥料,对农作物尤其重要。但是在现在市场来说,肥料的类型和种类过于繁多,对农民来说,怎么样才能选择到最合适的肥料,就成为一个比较烧脑的问题,所以今天和大家谈谈,怎么样去选择肥料的搭配的问题。

目前咱们常见的肥料有三种:化肥、有机肥、生物菌肥。有的人就说了,这三种肥料,揉合起来一块用,那效果会不会很好,是这样吗?我们首先要从各种肥料的特点说起。

1、有机肥

有机肥的制作原料,主要取决于植物和动物的残体或排泄物,然后通过一些生物发酵,制作成的一种肥料。在国家农业部的标准中,有机肥中有机质的成分必须大于等于45%。而至于氮、磷、钾的含量,规定不能低于5%。在这个标准下,一般有机肥有着增强土壤有机质,同时促进土壤微生物繁殖,从而达到改善土壤的效果,对土壤的生物活性和理化性质,有着极好的改善和改良,能更好的促进化肥的吸收。

优点:有机肥含有植物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和有机质,对土壤结构改善、土壤养分量的增强、酸碱度的调节、促进土壤微生物的活动、调节土壤保肥保水能力,同时提高土壤养分的有效性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

缺点:养分含量低,营养释放缓慢,效果没有化肥明显。

2、无机肥

我们所说的无机肥其实就是矿质肥料,简而言之就是化学合成的方法产生的肥料,所以我们都叫化肥,目前主要的化肥包含着氮、磷、钾和复合肥。相对来说成分比较单一,也就是说,有效成分高,溶水性强,分解也较快,容易被吸收,所以很多人都叫他速溶性肥料。

优点:肥效快,养分含量高。

缺点:养分单一,由于化肥养分释放速度较快、易挥发和易溶性的特性,如果长期单一使用某种化肥的话,容易形成土壤固化,会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而最终会导致产品品质下降。

3、生物菌肥

这里我们要明确一种概念,那就是菌肥的概念,通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菌肥,就是含菌的肥料,肥料中含有有益菌。目前主要的菌粉有三种:微生物菌剂、复合微生物肥料、生物有机肥。

优点:对土壤进行活性化,这样就可以将土壤中的固定营养元素激活,更加有利于根系的生长和吸收,从而减少相应的元素肥料的用量。同时,可以消灭一些有害的有害菌,减轻作物的病害。

缺点:不能给作物长时间供给营养,因为菌肥中,含有少量或者纯粹不含氮、磷、钾物质。而在施肥的时候,对土壤的温度、湿度、酸碱度、有机质含量等环境要求较为苛刻,并且不能在施肥的时候,不能与农药混施或者阳光直射。

那么我们对三种肥料的优缺点有了了解之后,再去分析怎么搭配使用,就能做到心中有数。

1、使用生物菌肥,可以增加土壤的生物菌量,对土壤有着活化的作用,改善土壤内部结构,增加土壤活性。再配合于有机肥使用,这样,有机会也可以提供有机质,生物肥提供有益微生物,同时有机质是微生物的食物,土壤中有机质越多,微生物才能活得更好,可以达到互补的效果。

2、有机物为有益微生物提供大量食物,同时有益微生物促进有机肥的腐殖,二者搭配施肥,可以长补短,改善土壤的透气性和疏松性,对增强植物根系的吸收能力,有着极好的作用,同时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这样就可以降低化肥的使用量。

3、化肥是通过土壤中的有机质分解转化直接被吸收了,而有机质的增加又促进土壤的活性增加,给微生物创造了生存空间和繁殖空间,换句话说就是生物菌的大量活动又激活了土壤的活性,对土壤形成了良性循环。

4、有机会的增加,也能提高作物的抗力性同时,能把土壤中残留下来的无效的磷、钾,变为有效可利用的营养供植物吸收。间接的降低了化肥的使用量,同时提高肥效,也就降低了种植成本。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化肥有机肥生物肥需要配合的使用,效果远远高于单独使用的时候,那么想要达到最佳的效果,就需要三者配合使用。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