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饲料

2019年京冀豫闽泰国畜牧饲料商务考察团纪实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1 | 来源: | 责编:

 

 

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推国内饲料企业的转型升级,帮助饲料企业拓展国际市场,2019年3月7日-14日,由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牵头主办,河北省饲料工业协会、福建省饲料工业协会、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了2019年赴泰国进行畜牧饲料商务考察的活动。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的汪秀艳会长、王文娟秘书长、河北省饲料工业协会的王伟常务副秘书长、福建省饲料工业协会的王寿昆秘书长、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的付映新副秘书长亲自带领自己辖区的优秀企业赴泰国考察,参加此次泰国考察的有来自10个省市的34家优秀的饲料、饲料添加剂、饲料设备和饲料检测技术企业共50人。

  按照计划,考察团考察了CPF呵叻府的肉鸡一条龙饲料厂、肉鸡屠宰加工厂、CPF的Banbueng Feedmill Chonburi水产饲料厂,考察了Thai Union的水产饲料厂,考察了Simatek除尘设备厂,参加了在泰国曼谷召开的VIV Asia 2019展览会。

  一、泰国饲料工业整体状况

插图1.gif

插图3.png

  泰国2018年的饲料总产量为2107万吨,产值约90亿美金,位于全球饲料产量第12位。按照饲料品种分类,肉鸡饲料占比41%,猪料占比32%,蛋鸡占比14%,鱼料3%,虾料2%,奶牛料4%,鸭料3%。近几年来,泰国的肉鸡饲料、水产饲料、奶牛饲料每年增幅很快,达到15%以上。多年来,泰国的肉鸡饲料、水产饲料,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产品质量,均在全球遥遥领先。鉴于此,京冀闽豫饲料协会组织的此次泰国考察,重点考察了泰国的家禽饲料厂和水产饲料厂。

  在饲料原料方面,玉米、大米副产品、木薯、小麦占饲料原料的60%,大豆和豆粕占24%,鱼粉占4%,其它的原料占12%。泰国同中国一样,都是原料短缺的国家,每年需要进口60%的饲料原料,其余的40%依靠国内自给。

  泰国之外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企业申请在泰国注册事宜,查询网站:http://www.dft.go.th/en-us/Legal-Translation

  二、泰国畜牧饲料考察见闻纪实

  1.CPF呵叻府的肉鸡一条龙饲料厂

  正大集团是著名潮汕企业家谢易初和谢少飞兄弟1921年在泰国曼谷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在中国以外称作Charoen Pokphand Group(卜蜂集团),以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信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是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领域,业务遍及21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集团销售总额500亿美元。

插图5  工厂照片.jpg

  C.P.Group在中国有78家农业领域的工厂,占其全球工厂的55%;在泰国有12家农业领域的工厂,4家水产饲料厂(总产能138万吨/年)。

  3月8日上午,考察团来到呵叻府正大CPF 肉鸡一条龙饲料厂参观,该厂总经理Ms. Sirilak Chasoemphrai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在会议室座谈交流时,Ms. Sirilak Chasoemphrai介绍了正大集团家禽饲料的整体状况,并重点介绍了自己负责的肉鸡一条龙饲料厂生产流程的详细情况。随后她带领考察团重点参观了饲料厂的中控室。

  该厂肉鸡饲料实际产量是每月6-6.5吨,最大产能是每月10万吨。肉鸡饲料的主要原料有:玉米、木薯5%、米糠和豆粕,油脂以棕榈油3%,无动物蛋白原料(因出口欧盟要求,管控更严格),能量原料大多采购自附近作物生产区生产。有两台混合机:1.肉鸡料生产线,10吨/批次混合机。2.3吨/批次混合机加工无抗饲料 。种鸡料生产线调制制粒:调制83度,23秒后进入105度熟化工艺2-3秒生产无菌饲料加工后(灭菌),然后再进入制粒工艺。

  在生产工艺方面,泰国正大的肉鸡饲料厂最为特别的是在调制环节使用了膨胀器。膨胀器的作用机理是通过特殊的螺旋结构设计及出口环隙自动调整机构,利用饱和蒸汽,机械结构的机械能改变配方中淀粉的结构,从而提高颗粒料的功效及产能。

  2. CPF呵叻府的鸡肉屠宰加工厂(CPF Korat)

  3月8日中午,考察团到达了卜峰食品(泰国)有限公司位于呵叻府的鸡肉屠宰加工厂(CPF Korat),该厂的副总裁Mr.Taweesin Kunagonpitakgool接待了考察团一行。走进工厂,喷泉摇曳,花团锦族,绿树葱葱,绿草茵茵,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美感,真是一座花园式的工厂呀!

插图10.jpg

插图11.jpg

  时值午饭时间,副总裁Mr.Taweesin Kunagonpitakgool特邀请考察团成员在工厂的会议室享用了自助午餐。

  午餐后,考察团成员在会议室观看了正大集团的宣传短片和该鸡肉加工一条龙产业的宣传短片,接着讲解员详细讲解了肉鸡屠宰的流畅、肉鸡加工的流程。最后,副总裁Mr.Taweesin Kunagonpitakgool带领考察团成员参观了肉鸡屠宰厂和鸡肉加工厂。

  该厂建于2004年,占地150泰亩,约500亩,是卜峰食品(泰国)有限公司最大的一个肉鸡屠宰、加工厂,产能为每天950吨,每年28.5万吨。屠宰能力:20万/天*6天/周*54周=6500万/年。鸡肉产品出口到欧盟、中东、亚太、东南亚、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到英国的占比45%、日本占比45%。白羽肉鸡养殖40-45天出栏,3kg体重。运鸡车辆:18只/小箱*168小箱/大箱*14大箱/车。在屠宰环节,内外清洗需1.5公升水/只鸡,空气吹干后停留3个小时,温度低于4度后进入冷库,最后成品冷冻,零下40度以保质。

  该肉鸡屠宰厂、加工厂现代化、自动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流水线加工流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不禁赞叹CP想成为“Kitchen of the World”(世界厨房)的目标是指日可待的。在这个花园式的工厂,大家真正感到了Life tastes good everyday.

  3.Thai Union Feed Mill Co.,Ltd.(泰国联合公司饲料厂有限公司)

  3月11日,京冀豫闽泰国畜牧饲料商务考察团前往Thai Union Feed Mill Co.,Ltd.(泰国联合公司饲料厂有限公司)参观学习。Thai Union成立于1977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产品出口商之一,其业务涉及海洋食品(如金枪鱼、鳕鱼、鲱鱼、三文鱼等)、冷冻海鲜、海洋副产品和宠物食品等,市值约1500多万美金。海洋食品方面主要生产品种:金枪鱼料世界第一(美国、英国、法国和挪威有业务)、海鲈鱼、milky fish,石斑鱼,红尾鮰鱼,白对虾和淡水虾。Thai Union有一个合作公司在印度,4个饲料厂,年产量40万吨,目前为印度最大的虾料公司。今年计划在印尼开发一个水产饲料厂。

  Thai Union Feed Mill Co.,Ltd.是Thai Union自2000年涉足饲料领域时成立的子公司,目前在泰国境内有2个水产饲料厂,目前虾料产量为15-17万吨/年,鱼料产量为7万吨/年。此次考察团考察的是位于曼谷以西约90公里的沙马逊省的泰国联合公司饲料厂,该厂占地面积约25英亩。该饲料厂的首席执行官 Bunluesak Sorajjakit、厂长Kissakon、总经理助理Suchat Yuddon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从曼谷盛夏的骄阳里走进Thai Union饲料厂的办公楼,门口的一条条硕大的鱼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哦,这是Thai Union自产的海鲈鱼。

插图19  .jpg

  一楼的楼道里,陈列着各种荣誉证书和奖杯,彰显着Thai Union的荣耀和实力。

插图20  .jpg

  在二楼会议室,首席执行官 Bunluesak Sorajjakit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厂长Kissakon介绍了该厂鱼料、虾料的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控制流程,总经理助理Suchat Yuddon(泰国本土人)担任了汉语翻译。

插图22  .jpg

  在简短介绍之后,考察团成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厂长进行了交流。

插图24  .JPG

插图26 .JPG

  接下来,考察团被分成两组分别参观实验室、中控室和车间。

插图27  .JPG

插图28  .jpg

  进入车间后,地板、包装袋、设备上一尘不染,令人叹服!最让人惊叹的是该水产饲料厂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气味。水产饲料厂的除尘、除味做的这么好,值得探究。

  在参观的间隙,该饲料厂还在工厂餐厅为大家准备了精美的茶歇——清蒸三文鱼、水煮牛奶鱼、香肠配土豆泥、芒果、木瓜等,首席执行官 Bunluesak Sorajjakit还为大家介绍了新品种—牛奶鱼和软壳蟹。

  参观完车间后,考察团又驱车来到了实验农场。该实验农场有4-5个圆形的大池塘,主要用于培育鱼苗、虾苗。抛下饵料,平静的水面瞬间喧腾起来,无数条看不清的鱼儿争相啄食,水面银光闪耀。

  考察结束,京冀豫闽饲料工业协会代表考察团赠送了万里长城的真丝画轴。首席执行官 Bunluesak Sorajjakit为考察团赠送了两箱芒果。

插图36.jpg

  4.CPF的Banbueng Feedmill Chonburi虾饲料厂

  泰国正大集团于1921年在曼谷创立,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华人跨国公司之一。在泰国,正大的鱼饲料、虾料市场占有率约为50%。3月12日上午,考察团前往CPF的Banbueng Feedmill Chonburi水产饲料厂考察交流,CPF的副总裁Mr Pisit、副总裁助理Somporn、品控经理等接待了考察团一行。Banbueng Feedmill Chonburi虾饲料厂办公楼的会议室宽敞明亮,每个桌子上精心地摆放着新鲜的榴莲、瓶装水、热茶,足见接待者的热情和用心。

插图39.1.jpg

插图39.jpg

  CPF的副总裁Mr Pisit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副总裁助理Somporn通过视频和幻灯片用流利地汉语向考察团介绍了CPF虾饲料厂生产、经营情况。据他介绍,CPF在泰国有3个虾饲料厂,Banbueng Feedmill Chonburi虾饲料厂成立于2001年,占地32英亩,该厂有205个工作人员,其中泰国本地188人,缅甸17人。该厂每周工作6天,车间工人8个小时一班,每天3班。接着,副总裁助理Somporn重点介绍了CPF Shrimp Feed Mills Electronic Traceability System(可追溯系统),该追溯系统是CPF自己研发的,从原料入库、生产线、打包、成品库等全程都可追溯。

插图41.jpg

插图42.jpg

  在会议室座谈交流之后,考察团成员依次参观了实验室和生产车间。

  5.SIMATEK除尘除臭设备厂

  基于大家对Thai Union Feed Mill Co.,Ltd.水产饲料厂和CPF的Banbueng Feedmill Chonburi虾饲料厂车间的无尘、无味的好奇和赞赏,3月12日下午,京冀豫闽饲料工业协会特地安排大家考察了拥有38年历史的空气过滤设备领域的领先型企业——SIMATEK公司。SIMATEK公司的执行总裁Atthaoan Priwarapan、顾问Siri Chomachan接待了大家。

  在艳艳烈日里,走进高大敞亮的设备生产车间,大家顿时来了兴致,好奇地打量着每一个零件和设备,纷纷驻足了解感兴趣的设备的用途和工艺。

插图43.jpg

插图45.JPG

插图47.3.jpg

  参观完车间之后,大家来到了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SIMATEK公司的执行总裁Atthaoan Priwarapan为大家介绍了其核心除尘设备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情况,并重点介绍了除尘、除味设备在饲料厂的应用案例。布勒(常州)机械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盛凯先生承担了临时翻译的任务。

插图48.1.JPG

插图49.JPG

  座谈会结束时,考察团给SIMATEK公司的执行总裁Atthaoan Priwarapan和顾问Siri Chomachan赠送了《万里长城》的真丝画轴,他们邀请考察团成员享用了晚餐。

  据介绍,SIMATEK(西玛泰克)公司源自于丹麦Simatek A/S公司,自1981年以来一直是工业空气过滤领域的专家。于1994年由丹麦Simatek A/S公司与泰国公司在泰国成立亚洲地区生产和开发市场基地,至今产品已在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自2019年开始,泰国西玛泰克公司与上海高星(TOP STAR)公司正式签订了合作合伙企业的协议书,正式将中国市场交给上海高星公司,并将在上海设立生产基地,以最优质的产品和领先的技术为基础,不断研发和完善生产设施。

  基于长期的经验和广泛的应用案例,SIMATEK(西玛泰克)的产品在工业空气过滤领域是值得信赖,并经得起实践考验的。这必将为国内饲料行业在饲料工厂粉尘处理上提供从原料投料口到成品打包等各个环节的全程粉尘处理及除臭的整体解决方案。

  6. VIV Asia 2019展览会

插图51  .jpg

  2019亚洲国际集约化畜牧展览会(以下简称VIV Asia 2019)于2019年3月13日-15日在泰国曼谷BITEC展馆举行。作为亚洲最大的行业展会,本届展览会吸引了中国、荷兰、泰国、美国及法国,等个一百多个国家企业广泛参与,多达12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246家畜牧类企业。同时也吸引了来自新加坡、阿根廷、土耳其、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巴基斯坦、美国、韩国、印度、菲律宾、越南、埃及、尼泊尔、苏丹,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前来参加展会,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有近80000名观众到展会进行参观。据悉,除了泰国本土之外的第二大观众群体便是中国人!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的汪秀艳会长、王文娟秘书长、河北省饲料工业协会的王伟常务副秘书长、福建省饲料工业协会的王寿昆秘书长、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的付映新副秘书长亲自带领自己辖区的优秀企业共50人赴泰国考察,并在考察期间参加了VIV Asia 2019。

插图52.jpg

插图54.1.jpg

插图54.jpg

  在3月13日下午,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王文娟秘书长就“中国饲料行业的发展状况与趋势”做了分享报告。

插图55  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汪秀艳、秘书长王文娟与GMP+总裁Johan den Hartog在展会上合影留念.jpg

插图56.jpg

  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通过主动结识泰国饲料工业协会、泰国畜牧业协会,为北京饲料行业的国际化发展牵线搭桥,为北京饲料企业拓展国际空间添砖加瓦。

插图57.1 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汪秀艳、秘书长王文娟与泰国畜牧业协会会长Mr Chayanon在VIV展会上合影留念.jpg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