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标推荐

奉贤黄桃—上海市奉贤区

发布时间:2019-03-26 | 来源: | 责编:

上海市奉贤区现辖行政区域包括南桥镇、青村镇、奉城镇、四团镇、庄行镇、金汇镇、柘林镇、海湾镇八个行政区域。

(一)品种。

锦园、锦绣、锦花。

(二)立地条件。

土壤类型为黄泥土或粉黄泥土,质地为沙壤土。土壤有机质含量 ≥20.00克/千克;土壤pH值7.0至8.0,地下水位在1.0米以下。

(三)栽培管理。

1. 苗木繁育:以毛桃为砧木进行嫁接繁殖。

2. 定植:

(1)定植时间:12月上旬至2月下旬。

(2)定植密度:主干形树形密度 ≤1245株/公顷;开心形树形密度≤630株/公顷。

3. 整形修剪:树形采用开心形或主干形。冬季修剪和夏季修剪相结合,保证树冠通风透光。冬季修剪保留结果枝总量≤180000条/公顷。

4. 施肥:以有机肥为主,每年施用腐熟有机肥量≥ 22.5吨/公顷。

5.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

当果面颜色呈黄绿色至金黄色、果表略显玫瑰红晕时采收。“锦园”的采收期为8月1日至8月15日,“锦绣”的采收期为8月15日至8月31日,“锦花”的采收期为9月1日至9月15日。

(五)质量特色。

1. 感官特色:

 

项  目

指  标

单果重(克/果)

≥200

果  形

圆整,果顶圆平,缝合线浅,两侧较对称。

果  皮

黄绿色至金黄色,有玫瑰红晕或红色细点,

毛中等,皮厚韧,易剥离。

果  肉

金黄色(色卡5-7级),口味甜,肉柔韧,纤维少,汁液多,香气浓。

 

2. 理化指标:

 

项  目

锦园

锦绣

锦花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        ≥

13

13.5

14

总酸含量(以柠檬酸计,%)    ≤

0.27

0.28

0.28

固酸比                       ≥

48

48

50

 

3. 安全要求:产品安全指标必须达到国家对同类产品的相关规定。

奉贤黄桃果实硕大,色如黄金,艳丽诱人;果形圆整,果顶圆平,肉质柔韧、甜多酸少、香味浓郁,鲜食风味极佳,实乃桃中奇葩,水果中的珍品。主要表现为“甜、大、圆、黄、香”,且宜于加工制罐。

地标地理

奉贤因相传孔子弟子言偃来境讲学,后人为敬奉贤人而得名。文华之邦,底蕴厚丰。人以地名,地以人传。清雍正四年(1726年)正式从松江府华亭县析出,建立奉贤县。全区土地面积704.68平方千米,区属耕地面积27838公顷。

奉贤区属亚热带北缘,东亚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气候三要素光、温、水年际变化分布基本一致,雨热同季是奉贤显著优越的气候条件。全年无霜期232天,年平均气温15.7℃,最冷1月份平均气温4.1℃,最热7月中旬到8月中旬,平均气温27.2℃~27.3℃,常年稳定通过10℃以上总积温4943℃/年,年平均降水量1174毫米,常年降水日数137天,常年日照时数1932小时,光、温、水气候条件非常适宜黄桃的生理生长要求。

水质条件

奉贤地区是经数百年的围海造田而成,地下水位1~1.2米,是上海地区地势最高的区域,且土层深厚,采用高畦深沟的方式种植,桃树扎根深,又不致水淹。

土壤条件

奉贤区位于上海市东部偏南,地处杭州湾,连接东海。土壤是以黄泥土质和粉黄泥土质为主的沙壤土,透气性好,含空气量达到12%以上,非常适宜桃根生长的需要。土壤pH值在7.0~7.8,土质偏碱性。易使黄桃产生生理性干旱,有利于果实养份的积累,具有生产优质优品黄桃的独特条件。经分析,土壤中有机质含量35.29 g/kg,全氮1.8361g/kg,有效磷145.28mg/kg,且富含锌、硼、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是速效钾含钾量高达239.9mg/kg,有利于果实的糖分转化与积累。

文化背景

我国是著名的种桃大国,目前全球3000多桃种类中我国拥有了800多种。分布从西北、华北一直延伸到长江流域和华南地区,悠久的种桃历史可以追溯到7000年以前。《诗经》有“园有桃”、“园有棘”、“无逾我园”等诗句,证明规模化种植的桃园在我国出现得很早。

黄桃,又称黄肉桃,属于桃类的一种。黄桃在我国唐代已有过记载,《旧唐书》太宗记“贞观十一年,唐国献金桃、银桃、沼令置于苑”;宋代的《海录碎事》中也记载“唐中观中,康居国献黄桃,大如鹅卵,其色如金,因呼为金桃”。古代传说多把果肉果皮均为黄色的桃称为“金桃”和“仙果”。从历史文献中可知,黄桃早在三、四千年前,在中国大地上已受到重视并已人工栽培。到秦汉时代,已培育出各种重要品种,用古代毛桃嫁接出的金桃,延续繁衍成今天的黄肉桃种群。1997年青村镇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黄桃之乡”。

文化积淀

古今文人墨客对桃及桃花不乏溢美之词,描写了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盛世之姿。

《桃花庵歌》

明  唐寅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事,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品牌建设

由于奉贤独特的区域环境、良好的生态条件以及不断改良的栽培技术,造就了奉贤黄桃由制罐、鲜食兼用,到鲜食专用的演变;奉贤黄桃标准化栽培技术与规模化商品生产的形成,使奉贤黄桃享誉长三角地区乃至于全国。

20世纪70年代,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庄恩及研究员根据奉贤黄桃多汁且甜多酸少、香味浓、外观金黄,成熟期晚于上海主栽水蜜桃等特点,通过育种技术将水蜜桃和黄桃的优良性状重新组合,并进行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肥水运筹、安全用药等栽培技术改良,为奉贤黄桃的鲜销食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世纪90年代,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叶正文研究员等黄桃育种家,针对奉贤黄桃的品种特性和市场鲜食黄桃的需求,又开展了黄桃品种的系统选育,并研发了专用果袋改善色泽、铺设银色反光地膜均衡受光、添加必要微量元素调优口感、规范用药保障安全、疏果与合理施肥促进果实增大、深沟高畦合理供水避免果实开裂等六大栽培技术,使奉贤黄桃“甜、大、圆、黄、香”的特色更加凸显。

为了充分发挥奉贤黄桃这朵奇葩更好致富农民的效能,奉贤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早在二十世纪末就长期合作,联合成立奉贤黄桃研发中心,共同研发黄桃新品种及产业提升的关键技术。至今已共同承担了黄桃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采后贮运等十余个科研项目,在新品种研发上育成了锦香(6月中下旬)、锦园(8月上旬)、锦绣(8月中下旬)等锦字系列的奉贤黄桃品种,使上市期从每年6月中下旬延至9月上旬,鲜果供应期长达100天以上。2005年,在奉贤区正式挂牌建立奉贤黄桃科技示范基地,选定50位桃农为奉贤黄桃技术示范户,以此带动黄桃产业的发展。经过三年的共同努力,于2008年被国家财政部、中国科协共同命名为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我区还积极开展“黄桃四季技术服务行动”,即春季新品种推介行动、夏季安全技术服务行动、秋季市场对接行动、冬季技术培训行动,推广普及奉贤黄桃种植新技术。

为了加快奉贤黄桃产业化步伐,奉贤黄桃最集中栽培产地——奉贤区青村镇分别于1989年、2006年正式工商注册“锦绣”、“锦香”黄桃商标,建立了两个奉贤黄桃经济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包装与销售,于1995年在国内建立首个奉贤黄桃市场。为了保障产品安全卫生,在制订奉贤黄桃产品标准和生产技术规范基础上,对生产环境包括水、土、气等进行检测, 进一步规范栽培技术,2004年奉贤黄桃通过上海市安全卫生优质农产品认证,获得绿色产品使用权。为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凸现奉贤黄桃庭园经济特点,以国家农业部、财政部的“一镇一品”、“一乡一品”扶持项目和新农村建设试点项目为支撑,整修道路系统和灌溉系统,核心区域已成为上海奉贤五条旅游线的景点之一。

据2008年统计,全区奉贤黄桃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年平均亩产值超过1万元,果农鲜桃直接销售收入超过1.8亿元, 旅游观光收入约1000余万元,其他附加收入1000余万元。黄桃已被奉贤桃农称为“摇钱树”。 这一切充分展示奉贤黄桃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其产业综合功能已逐步凸现。

知识链接

奉贤黄桃的营养价值

经科学检测,每100g晚熟型奉贤黄桃鲜果中,可溶性固形物达14g以上,蛋白质0.8g,胡萝卜素1mg/g,以及天门冬氨酸、苏氨酸、谷氨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还含有钙、铁、硒等矿质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

奉贤黄桃的药用价值

奉贤黄桃有健身益气之功效,经常食用能润肌肤,养颜色,有益健美。桃仁作治血滞、风痹、寒热、产后热等处方。桃枭主治小儿虚汗、妇女妊娠下血及儿童头疮。桃花有祛痰、消积等作用。桃花泡酒喝了还有美容的功效,桃叶有治疗伤寒、通大便、发汗等效果。桃根皮还治黄疸病,桃胶具有调和血气、治下痢、止痛等功能。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http://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