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标推荐

仓桥水晶梨—上海市松江区永丰街道

发布时间:2019-03-26 | 来源: | 责编:

上海市松江区永丰街道(原仓桥镇)全区域,车墩镇8个村(南门村、米市渡村、打铁桥村、联民村、联庄村、洋泾村、长溇村、得胜村),叶榭镇6个村(兴达村、堰泾村、井凌桥村、四村村、八字桥村、徐姚村),泖港镇6个村(泖港村、黄桥村、、新建村、焦家村、南三村、曹家浜村),石湖荡镇4个村(金汇村、东夏村、新姚村、洙桥村)的现所辖行政区域。

仓桥水晶梨是梨中的独特品种,盛产于松江仓桥地区,是上海地区乃至于长三角地区久负盛名的特色产品,与其他产地的梨相比具有果肉嫩白细脆、汁多味甜、鲜香爽口、果形圆整美观等特点,并且内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是消费者喜爱的果品之一。

松江,是上海历史文化的发祥地,位于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的东端,土地肥沃,物产富饶,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使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产生了太多让人萦怀的往事、令人向往的名胜、使人着迷的故事。松江的仓桥地区种植梨历史悠久,“仓桥水晶梨”作为这块古老土地孕育出的精华,凭借松江仓桥地区的好水、好土、好气候和好的生产技术,其品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喜爱。据清嘉庆《松江府志》载,元代词人张之翰在至元末年(1340年)自翰林侍讲学士调任松江知府,曾写有《婆罗门引·赋赵相相宅红梨花》一词赞美梨花:“冰姿玉骨,东风著意换天真。软红妆束全新。好在调脂纤手,满脸试轻匀。为洗妆束晚,便带微嗔。香肌麝薰。直羞煞海棠春。不殢数卮芳酒,谁慰黄昏,只愁睡醒,悄不见惜花贤主人。枝上雨,都是啼痕。”在清嘉庆《松江府志》中同时也有梨树种植的记载。民国年间,华亭县(后改松江县)的仓桥等地区零星种植梨树面积有300余亩;20世纪五十年代初,仓桥地区农民利用屋前宅后零星土地种植梨树,品种以水晶梨为主,多为自食或馈赠亲友。

仓桥镇因明朝时修建的大仓桥而得名。大仓桥始建于明朝天启年间(1621~1627年),横跨唐朝古市河(现称松江市河),桥南为松江府漕运仓城,旧志称该桥西仓桥。该桥为上海市现存的著名明代石桥之一。市河两岸民居临水而建,滩弄相通,人烟稠密,从明代起逐步成为松江府城西部的繁华市井中心。清朝顺治年间,娄县县治(明清朝时松江又称娄县)曾设于大仓桥南仓城内。市河北岸有一条长约千米的中山西路大街,清朝光绪年间称西门外大街,位于松江古城“十里长街”的西段。旧时,大街两侧民宅楼阁相望,店肆商铺林立,百业杂陈,商业繁华。仓桥地区人文资源丰富,自宋代以来有历史名人60余位;文化遗迹充盈,现有区级文化保护单位8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00处,实有古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具有十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目前松江区政府正着力打造仓桥历史风貌区。

仓桥地区素以“鱼米之乡”而名闻遐迩,主要特产有仓桥水晶梨、秀野桥四鳃鲈和草场浜水红菱等。仓桥地区位于上海西南部,处于黄浦江上游,地处太湖流域碟形洼地形带的底部。土壤为由湖河沉积而成的沃土,pH值在6左右,普遍呈弱酸性,俗称“青紫泥”,有机质养分丰富。仓桥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空气环境良好,全年280天以上空气一级,为上海最佳空气质量区域。黄浦江上游是上海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水水源地,水质量符合国家二级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的要求,干净优良的水质确保了仓桥水晶梨优良的品质。温、光、水、气等要素条件非常适合仓桥水晶梨生长结果,造就了仓桥水晶梨的良好品质与质量特色。

仓桥水晶梨在传承传统产品特色的基础上,经过科技人员的不断努力,对品种进行改良,解放后,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及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仓桥地区的水晶梨逐步走上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道路,形成了仓桥水晶梨“酥、甜、鲜、靓”的品质特征。梨树面积从50年代末的500余亩,扩大到90年代初的1000多亩,仓桥镇新三村发展为远近有名的果园村。1993年起,松江县启动“万亩梨树工程”,全县植梨树近万亩,仓桥水晶梨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约占全县种植面积45%以上。2003年至今,仓桥水晶梨生产进入产业调整提升期,仓桥地区梨树面积一直稳定在5000亩左右,品种结构不断更新优化,经济效益逐年提高。松江区委、区政府对仓桥水晶梨产业发展非常重视,明确提出了“以水晶梨兴农、以水晶梨富民”的发展思路,并把水晶梨产业作为松江区重点发展的农产品支柱产业。

目前,仓桥水晶梨已形成以早熟品种为主、中、晚熟品种为补充的产品品种结构,年产优质水晶梨1万吨以上,年产值超亿元。2003年仓桥水晶梨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A级;2002、2004年连续二年仓桥梨被国家优质农产品发展中心评为优质早熟梨; 2005-2007年,仓桥水晶梨进行了三年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建立健全了完善的梨种植标准化体系,稳定了产品质量,产品特性进一步显现。2006年仓桥水晶梨被评为中国农副产品著名品牌; 2008年被评为上海名牌;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同年仓桥水晶梨获得烟台绿博会金奖;2010年3月,仓桥水晶梨生产基地被迎世博安全优质林果产品评比推荐委员会评为世博果品供应基地。从2006年开始,在上海市农委、上海市绿化管理局组织每二年一届的优质梨果品评比中,仓桥水晶梨连续三届摘得桂冠。

2011年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仓桥水晶梨产品效益显著,2012年全区梨农人均收入为5426元,水晶梨的品牌也迅速成为我区农业的名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成功实施,进一步规范了仓桥水晶梨的标准化生产,保证了产品质量和特色,提升了仓桥水晶梨的品牌效应,维护了梨农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净化了市场,也提升了产品产地——松江仓桥地区的地域知名度。

地标地理

仓桥位于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的东端,地处上海市西南部,位于黄浦江上游,因明朝时修建的大仓桥而得名。东临大涨泾、沈泾塘,西至油墩港,南濒黄浦江,河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已有数千年历史,有“衣被天下”之誉。清嘉庆《松江府志》说:“府治负海枕江,襟湖带浦,西南错壤嘉禾,西北毗连苏太,财赋以数十万计,户口以百万计,风土清美,民物繁庶,海疆一大都会也。”。

仓桥水晶梨作为松江传统的特色农产品,自清嘉庆时期已具有相当的知名度。黄浦江两侧干净优良的水质确保了仓桥水晶梨优良的品质,该地区地处太湖流域碟形洼地形带的底部,土壤是由湖河沉积而成的青紫泥,有机质养分丰富,该地区日照充足,年日照量在1987小时,年均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温、光、水、气等要素条件非常适合仓桥水晶梨生长结果,造就了仓桥水晶梨“酥、甜、鲜、靓”。

文化背景

梨的栽培在仓桥已有数百年历史。元代词人张之翰在至元末年(1340年)自翰林侍讲学士调任松江知府,曾写有《婆罗门引·赋赵相相宅红梨花》一词赞美梨花,清嘉庆《松江府志》记载当时已有梨树零星栽植于松江、上海、青浦、宝山等县。民国年间,华亭县(今松江区)就有仓桥、泖港、石湖荡等地开始梨树,总计种植面积300多亩。解放后的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对仓桥水晶梨进行了品种改良,成功地应用杂交育种技术,并保留了汁多味甜的品质特征,至七十年代,育成了以“早生新水”为代表的新品种,使仓桥水晶梨独具特色。

文化积淀

婆罗门引·赋赵相相宅红梨花

张之翰

冰姿玉骨,东风著意换天真。软红妆束全新。好在调脂纤手,满脸试轻匀。为洗妆束晚,便带微嗔。香肌麝薰。直羞煞海棠春。不殢数卮芳酒,谁慰黄昏,只愁睡醒,悄不见惜花贤主人。枝上雨,都是啼痕。

知识链接

梨的食用

梨橘子饮

水晶梨、柑橘适量。将水晶梨、柑橘榨汁饮服,每日数次。可开胃醒酒,适用于酒后胃脘不适、纳差食少、胃脘灼痛等。梨虽为佳果,但不宜过食,过食则伤脾胃、助阴湿,故风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虚便溏者慎食。

百合蒸梨

水晶梨1个,百合30克,冰糖适量。将梨去皮核,切片,与百合、冰糖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烂熟后服食。可润肺止咳,适用于肺结核病人食养。

水晶梨饮

水晶梨及蜂蜜适量。将梨去皮切碎,捣汁饮服或将其熬膏加蜂蜜饮服,每日数次。可清热生津,适用于热病伤津口渴或酒后烦渴。

水晶梨蜂蜜

水晶梨1个,蜂蜜35克。将梨皮去核,将蜂蜜纳入梨心中,放入碗中,置笼中蒸熟服食。每日1~2次,连续2~3天。可润肺止咳、清热化痰,适用于秋燥及肺燥咳嗽。

梨的功效

祛疾止咳,利咽作用。梨中含有鞣酸等成分,能祛疾止咳,尤其对于肺结核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同时对咽喉还具有良好的养护作用。

降低血压。药理研究证明,梨果具有增强血管弹性降低血压的作用。其性凉并能清热镇静,对于肝阳上亢或肝上火炎症高血压病人,常食梨能使血压恢复正常,改善头晕目眩等症状。

促进消化 通利排便。梨果中的果胶含量高,比苹果更有助于消化,促进排泄,对消化不良及便秘者,每餐饭后食用1个梨大有裨益。

增强心肌活力。梨富含多种糖分和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能保护心脏,减轻疲劳;维生素B2、B3及叶酸能增强心肌活力,降低血压,保持身体健康。

梨的历史传说

唐朝名相魏征的母亲患咳嗽病,请来名医诊治,她却厌药苦而不愿服,以致病情加重。后魏征想到,其母亲平素爱吃梨,便命人将止咳化痰良药与梨汁、冰糖一起煎熬成梨膏糖,味道甘甜可口,其母果然乐于食之,不就咳嗽痊愈。后来梨膏糖便广泛流传民间至今。

(一)品种。

早生新水、翠冠。

(二)立地条件。

土壤类型为青紫泥,有机质含量≥2%,土壤pH值为6.4至6.9。

(三)栽培管理。

1. 苗木繁育:以棠梨为砧木,采用嫁接方法繁殖苗木。

2. 定植:栽植时间在11月下旬至次年2月下旬;成龄园每公顷栽植株数≤615株。

3. 疏果:保留花序上第二至第四位果,叶果比≥25。

4. 套袋:盛花后20至40天内完成。

5. 施肥:每年每公顷施腐熟有机肥不少于30吨。

6.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

1. 早生新水:六月下旬至七月中旬,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后开始采收。

2. 翠冠:七月下旬至八月中旬,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后开始采收。

(五)质量特色。

1. 感官特色:果皮薄,果面光洁,“早生新水”果面呈金黄色,“翠冠”呈黄绿色;口感酥脆,石细胞少,果肉细嫩,汁多味甜。

2. 理化指标:果实横径≥65mm,“早生新水”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翠冠”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http://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