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以“一村一品”产业规划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3-22 | 来源: | 责编:

央广网福州2月27日消息(记者吴婉瑜 张希达)“‘一村一品’甚至‘一镇一品’、‘一县一品’,每个乡村都规划好相对应的产业,鼓励农民为产业出工出力。”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产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倡,以“一村一品”的目标规划乡村产业,通过产业振兴来实践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接受专访。(央广网记者 张希达 摄)

“永泰的纬度和地形适合种植油茶,永泰特产的龙眼茶不饱和脂肪酸高、品质好、出油率高。”作为家乡油茶产业的推动者,卢玉胜见人便忍不住介绍永泰这“一品”——油茶的好处。在他看来,油茶全身是宝,果壳可用于污水处理,茶籽可以榨油,茶饼还能做肥料。

“10年前我开始种油茶时,永泰油茶的种植面积只有4万亩,如今已经达到14万亩的种植规模,农民每种植一亩山油茶每年有3000元的收入。”卢玉胜认为,油茶产业是非常适合永泰的脱贫产业、乡村产业。近年来,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卢玉胜在农村率先建立农村产业合作社,鼓励农民带钱或者带土地入股。他带领永泰的父老乡亲规模化、科学化种植油茶,做长做深油茶产业链,还大大解决了当地农闲季节闲散劳动力的问题。在油茶产业的推动下,原本是福建省23个贫困县之一的永泰县,去年顺利“脱帽”,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4000元以上。

目睹永泰10多年来的发展,卢玉胜亲身感悟着乡村振兴的脉搏。卢玉胜表示,今年两会他将提出关于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建议的议案。他认为,乡村要有“一村一品”甚至“一镇一品”、“一县一品”的规划,也就是这个村要做什么产业,该如何规划。有了产业规划才能规划好产业配套的土地流转,促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鼓励农民自愿将土地规划到大局中,为产业出工出力。同时,要吸引大企业、龙头企业落户农村,并吸引精英人才落户农村为产业服务。其次,要加大对农民的金融支持,要考虑农民在没有资金没有担保没有抵押的情况下,政府如何解决农民贷款问题。最后,卢玉胜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如今,很多农村是“空心村”,年轻人都出外打工,不愿意在农村发展。要考虑如何让城市里的人返流到农村,如何吸引人才,比如政府可以开放部分城市到农村落户的政策。他认为人才问题是乡村振兴亟需突破的瓶颈。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