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刘晓庄委员:严格控制农药化肥除草剂使用

发布时间:2017-03-13 | 来源: | 责编:

    法制晚报讯 (文/政协报道组)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做全国政协大会发言时表示,食品安全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人将一首古诗的后两句调侃为:谁知盘中餐,可否含有毒。虽说有些偏颇,但词糙理不糙,道出的是人们对当下餐桌食品的诸多忧虑与恐慌。”刘晓庄说。
近几年来有关食品中毒的报道不少,除了毒蘑菇之类食品的天然毒性因素,餐桌上食品的染毒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源头污染,如水土面源污染、农药化肥滥用;二是中端放任,如人为催熟、保管不当、违法使用添加物;三是下游失控,如对上市前食品检测技术的薄弱与疏漏、监管力量不足。
    刘晓庄认为,不管是哪种原因,绝大部分餐桌上的污染还是可以治理,也是必须治理的,关键是政府要下决心,动真格,打一场餐桌食品的保卫战。
刘晓庄表示,为国人的餐桌提供更多更健康的各类食品,政府理应当好“守门人”。
刘晓庄建议,开展较为全面的农业水土污染情况普查,对重金属化学物严重污染的耕地,要因地制宜,搞好退耕还林还草,或随土而种而养,或让水土休养生息,自我净化减毒,同时适当采用先进技术对被污染的水土进行科学治理,使其污染程度逐渐递减弱化,度过“病害期”,恢复原有生态。

    严格控制农药化肥除草剂等的使用,实施由“零增长”到“负增长”的行动计划。
另外,刘晓庄还建议,整合监管部门,加大抽检监测力度,推行主要食用商品的批号追溯制度和生产记录台账制度,严格管理:农贸市场和食品超市,坚决堵断不符合标准的农副产品进入市场流通渠道,对违法违规者予以严厉处罚。

2005–2017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