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巨野:农民画师与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4-05-2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责编:

 作者:陆宇

初夏巨野的乡村,道路两旁长满了小麦。一个中年男子,背上斜挎黑色塑胶圆筒,骑着摩托车赶往县书画院。

黑色塑胶筒里装的是他用五天时间画的一幅八尺工笔牡丹。书画院副院长孙凌芝鉴完画,给出了1000多元的价格,并马上结账。

男子名叫王广军,是家住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王刘庄村的农民。在巨野县,像他这样“忙时种田,闲时作画”,被称为“两栖”农民的人不在少数。

菏泽因牡丹闻名,却很少有人知道,巨野因画牡丹著称。从赠送外国政要的国礼到北京琉璃厂的古玩字画,中国近80%的工笔牡丹出自巨野农民之手,并销往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十多个国家。

如今,绘画已成为巨野县继煤炭、煤化工之后的第三大产业,2013年产值达到3亿多元,并逐步形成了“经销商(画廊)-画院-农民画师”的生产销售形式。

据统计,目前巨野农民画师超过6000人,有4个绘画专业镇,50多个绘画专业村,培训班60多处,装裱室50多家,跑市场的200多人,每年人均收入1万至10万元,远远超过菏泽市平均收入。

绘画市场的形成

巨野绘画始于上世纪70年代,一批全国知名的画家慕名来到菏泽画牡丹,为菏泽营造了浓郁的牡丹绘画艺术氛围。

恰在此时,美国、法国、新西兰等国家兴起用彩蛋过圣诞节,为抓住这一出口创汇商机,文化底蕴深厚的巨野县于1974年成立了美术厂,在鸡蛋、鸭蛋壳上画山水、花鸟、动物等图案,后来又增加了册页、屏风、褂扇等工艺品,几年来,培养了一批画工。

然而好景不长。1978年,全国实行改革开放,各行各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少工厂倒闭,工艺美术厂也未能幸免,画工们只能重新回家种田。

其中有一个叫姚桂元的画工心有不甘。为了延续自己的爱好,姚背上自己创作的20几幅作品到曲阜、济南、西安等旅游城市寻找商机。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作品居然大受欢迎,20多幅作品很快以10-15元的价格销售一空,其中几幅还被到西安旅游[0.91% 资金 研报]的外国人买走。

回到老家后,姚桂元召集来赋闲在家的工艺美术厂40多个同事,成立了集绘画创作、装裱一体的工作室,在巨野县创立了第一家“古麟书画社”。

这以后,工作室又与北京荣宝斋、琉璃厂、西安大雁塔、书院门、广州友谊[0.22% 资金 研报]画店等几十家画廊建立了销售关系,工笔画作供不应求,工作室的画师从最初的40多人猛增到300多人。

但即使人手增加七八倍,却仍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于是,个别绘画水平较高的画师就发起了老师带徒弟、徒弟带徒弟的发散模式,并最终发展出类似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巨野县自发形成了装裱、笔墨纸砚、画院、销售、古玩一条街等配套完整产业链,奠定了巨野绘画市场的完整形态。

从师徒模式到专业合作社

在巨野县的乡村中,随处可见由农民院落改造而成的画室、画院,其实,这是巨野县独创的师徒创作加销售分成模式。董官屯镇刘官屯村的刘蕊蕊不到20岁,她到鲁西书画院学画只有7个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这里时,她正在临摹一幅牡丹。“与上学比起来,我更愿意画画。”

像刘蕊蕊这样才学了几个月的徒弟,已可以养活自己。在巨野县,学习画画不仅不收学费,而且还为学徒提供伙食、住宿和生活补贴。学徒画出的作品由书画院统一销售,市场定价,书画院在提取百分之几的费用后,大部分返给学徒。

更为让画师放心的是,无论画作是否销售出去,书画院总会先期支付画师费用,确保画师“旱涝保丰收”。正是这种师徒创作加销售分成模式,吸引了大量农村劳动剩余力,背着孩子来学画的中年妇女比比皆是。

在巨野县,年收入十几万的专业画师或画家就有三四十人,姚树昭就属于这样的佼佼者之一。姚树昭今年42岁,从事绘画30多年,大学在西安美院学习国画山水,毕业后,又在西安学习了十年,之后回到家乡,开办起画院。

为了把农民绘画产业做得长远,避免恶性竞争,共同致富,姚桂元在2009年7月22日成立了“巨野县红庙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是画院模式的升级版,其业务范围不仅包括指导农民创作、销售,而且还增加了对外交流、开办展览会、争取财政扶持等功能。

事实上,合作社更像一个公司,姚桂元等带头人专门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多达51条,详细规定了社员的权利、义务、资金分配、基金管理及使用、进入退出等诸多内容,使其更加适应市场。

合作社成立以来,农民画师纷纷加入这个组织,红庙村合作社现在已有成员300多人,目前仍在进一步扩大规模。按照未来发展思路,红庙村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将形成画、裱、售、展为一体的专业组织。

政府的扶持

巨野县绘画产业能够经久不衰,离不开县政府恰到好处的支持。巨野县宣传部主任鲍淼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市场能做好的政府绝不插手,我们只做促进培育方面的工作。”

为了扩大工笔绘画的销售规模,巨野县政府设水县书画院。政府出面邀请国内知名画家前来交流,每年还会举办不计其数的展览、比赛、论坛等。鲍淼说:“很多销售渠道都是通过展览、交流建立的。”

与农民开办的书画院一样,县书画院同样继承了师徒创作加销售的模式。目前,县书画院每年培训2000名画师、画工,费用由县财政补贴给老师,并向全县画师敞开收购绘画作品。


书画院院长陈广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家根据作品的好坏,先行支付画师报酬,书画院再利用自己的销售网络卖出去,供不应求。”

巨野县财政补贴还支持建立绘画专业合作社,红庙村合作社扩建工程即获得了20多万元的财政补贴。

在巨野县政府的支持下,农民绘画也具有了“半官方”身份,巨野县农民书画研究会、书法协会、美术家协会、老年书画协会等机构陆续成立。“借助这些身份,农民画家可以在绘画界迈上更高的平台。”孙凌说。

如今,县书画院的规模将再次扩大。2014年5月14日,山东省申报的巨野县书画艺术产业园项目,列入文化部2014年度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

据悉,巨野县书画艺术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占地306亩,而此前的书画一条街将整体迁移至产业园中。(编辑吴红缨)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