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农产品组团发展品牌优势

发布时间:2014-04-01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责编:

 温室里,翠绿的芹菜长势喜人;空气中,清香的气息沁人心脾。一株株马家沟芹菜叶梗嫩黄、叶片大薄平展、叶柄空心宽厚,因纤维少、质地脆嫩,有“玻璃脆”的美誉。

平度牛肉,肉质鲜嫩,纤维较细,脂肪均匀分布于肌纤维之间,呈明显的大理石花纹,可与西方发达国家生产的高档牛肉相媲美。

蟠桃大姜,生长强势,茎秆粗壮,叶片大而肥厚,根茎块大皮薄、筋少肉细、辛辣适中,商品性好,耐贮藏,产量高。

“与马家沟芹菜、平度牛肉、蟠桃大姜齐名的还有大泽山葡萄、平度大花生。这5种农产品[0.33% 资金 研报]均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月5日,记者在平度市采访时,当地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成为平度市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地方经济大发展的重要支撑。

平度市位于山东半岛中心,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和该省30个经济强县之一,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质优量大,连续多年粮油肉果产量居全国县级市前列,2010年成为中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全国唯一的粮油肉果总产均跨入百强的县市。

目前,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蟠桃大姜、平度大花生和平度牛肉5个产品获得质检总局批准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区域达到1000多公顷,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0%,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50%,是全国拥有地理标志产品最多、最集中的县级市之一。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平度市农业经济特点密切相关,更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平度市委市政府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推动平度市经济大发展的重要手段和促进发展高端特色农业的重要载体。2007年,马家沟芹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平度市政府根据质检总局颁布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的要求,专门成立了平度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质监、农林、工商、水利水产等部门为成员,办公室设在质监局内,从健全标准体系、申请专用标志、加强行业自律、依托品牌优势等方面着手,积极发展高端特色名牌农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市制定了地标产品的青岛市地方标准,建设了占地13.3公顷的马家沟芹菜生产示范基地,占地1300公顷的无公害花生生产基地、蟠桃大姜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等标准化基地。”平度市质监局局长王清祥告诉记者,在基地及生产区域内,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农产品生产操作,严禁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肥料,利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害虫。同时,严格按照生产技术规程规范操作,所有生产环节全部进行登记备案,由农技人员不定期进行抽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目前,马家沟芹菜、蟠桃大姜等产品已经申请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平度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规范性文件《平度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该办法的实施有效地保护了地理标志产品,进一步规范生产标准,提升产品质量,解决了无序竞争、假冒伪劣及傍名牌等行为的发生。同时,深入挖掘产品的内涵,培育特色品种,注入生态、绿色、保健、文化、时尚等元素,赋予产品文化内涵,升华了产品的内在价值。以马家沟芹菜为例,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载体,通过产品推介、品牌推广、举办文化节、美食营养论坛等活动的方式和手段,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和了解了马家沟芹菜。近年来,通过生产基地直销、超市专卖、酒店特供、种植大户组织外销等形式,马家沟芹菜在青岛、烟台、济南、临沂、日照、潍坊、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销售网络,精品彩印盒包装的芹菜卖到了每公斤78元,连续多年的春节之前均出现脱销局面。

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平度大花生、蟠桃大姜、平度牛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在品牌推介、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成功实践,实现了产品竞争力与地方知名度的同步提升,为现代农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平度市先后有96个特色农产品通过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A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

2013年12月31日,质检总局科技司正式批复,同意平度市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