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博山发展有机农业 一个品牌独占韩国市场六成份额

发布时间:2014-04-01 | 来源:大众网淄博 | 责编: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李安臣 苏兵 
  淄博市博山区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打好“有机农业牌”,从源头入手,管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走出了自己的独特食品安全之路。
  农产品的“身份证”
  郭秀兰在城里居住已经二十多年了,作为家庭主妇,每天下午都要到超市买菜,以前她都要精挑细选,仔细甄别,折腾上几个小时。如今只要通过手机上网登录淄博市出口农产品示范区公共服务平台,输入标签上的追溯码,所有信息都一目了然,一次购物不超过半小时。
  郭女士说:“前几年让有毒瓜菜报道吓怕了,每次买回家都要反复洗上好几遍,有时还得用洗洁精,就算售货员告诉咱是有机产品,心里也犯嘀咕,因为不知道蔬菜是怎么种出来的,总是放不下心。现在好了,只要上网输入追溯码,所有信息都蹦了出来,心里就有数了,吃起来也就放心了。”
  “消费者只要登录该平台,输入相应的产品追溯码,包括产地、生长周期、施肥情况以及生产责任人等所有信息都可以查询,实现了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召回产品,并可以直接找到责任人,结束了过去农产品销售‘一锤子买卖’、难以维权的现状。”博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郑志斌向记者介绍。
  村里的“安全信息员”
  50多岁的王金山家住博山区上瓦泉村,他现在除了种好自家地之外还有项特殊的“职业”——村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员,专门负责监督村里的有机农作物种植,特别是指导村民们施肥用药,防止违规用药情况的发生。
  每天早上,老王都要到各家的草莓棚里转一圈,作例行检查,对于各户的用药施肥情况进行细致摸底,并做好记录。“在有机作物种植的过程中,所用的肥料、药物必须经过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核,审核通过的肥料、药物都可以在公共服务平台上查到。”王金山一边在有机作物施肥记录手册上作着笔记,一边告诉记者。
  前些年,一些不法商贩打着“有机肥料”的幌子,到村里兜售,很多上了年纪的农民,本身文化程度不高,缺乏辨别力,很容易买到假肥料,不仅影响了产量,还影响了农产品品质。
  为了更好地指导农民进行有机农作物生产,博山区因地制宜,在农村招募农产品安全质量信息员,通过集中培训,将他们培养成系统掌握有机农业种植技术的“土专家”,指导农户按规程种植,确保农产品达标出售。目前通过培训,已有254名安全质量信息员活跃在博山区的200多个有机作物种植村。大伙可以随时前来咨询,既方便又放心。几年来,未有一袋假肥料流入村里,也没有一批不合格产品卖出。
  有机农产品的响亮名号
  有机农业不同于传统农业,分散种植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为此,有机农产品合作社应运而生,通过规模化经营,有机农产品产量大幅度攀升。可是销路又成了问题,由于没有自己的商标,很难在市场上获得认可。
  “没有自主品牌,我们只能永远做别人的‘种菜工’,赚个下力钱,大量的利润都被中间商拿走了,社员们觉得无利可图,积极性不高,我们也觉得痛心。”博山润成有机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社长王金成说。
  为了让博山产有机农产品有个响亮的名号,博山区出台政策积极鼓励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申请著名商标、驰名商标、著名品牌。目前,博山已拥有“博山金银花”、“博山猕猴桃”等12个自主品牌,其中10个被认定为国家地理商标。
  “有了自主品牌,产品可以直供大型超市、商场,早上还在地里,晚上就能端上市民餐桌,保证新鲜,对有机农产品更加信赖。这样一来,不仅价格上去了,销路也不成问题了。”村民刘爱华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有机产品品质,博山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组建了有机农业专家顾问团。同时,投资5000万元建成集科技研发、科学实验、成果展示、检测执法于一体的有机农业发展中心,督促有机农业生产日趋标准化。为了广开销路,他们又先后在北京、济南、上海举办有机农产品推介会,博山镇还建立了自己的官方微信,从事微营销。
  如今,博山有机农产品不仅直供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有机农产品专柜、专卖店,有些产品还跨出国门。其中仅“池上桔梗”一个品牌就占有韩国市场近六成的份额。 
  书记点评—— 让农民增收开心,让市民吃得放心 博山区委书记 许冰
  如今,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需求不断提升,今年中央1号文件更是把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摆在重要位置。博山区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优势,打好生态牌,大力发展天然、绿色、有机农产品,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既让农民增收开心,也要让市民吃得放心。在这方面,我们有优势、有基础,潜力巨大。下一步,我们要利用国家优质高效富硒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落户博山的有利契机,突出构筑支撑保障体系,大力开展有机富硒试验,科学规划农产品生产布局,全力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有机富硒农业生产基地。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