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立足品牌打造农业发展“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3-12-02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网 | 责编:

       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的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在文昌市召开全省品牌农业发展推进会。省长蒋定之、副省长陈志荣出席并讲话,省农业厅、林业厅、发改委及各市县相关负责人参加。会前,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文昌市品牌农业生产基地和加工厂,让与会者亲身感受品牌农业的优势和认识发展品牌农业的重要性。据了解,近年来海南省在推动农产品品牌创建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省共荣获中国驰名商标8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件、“三品一标”(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589个。去年海南省农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4%左右.农业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比重达44%左右,农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9.5%左右,相对干其他省份,海南的农业在全局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品牌是产品质量、价值、声誉的载体,是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海南发展品牌农业在资源、气候、生态、科技和区位等方面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发展品牌农业来推动海南农业由传统向现代转型升级,既是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的总抓手,也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意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和发展措施上进行了具体部署。

  《意见》认为,尽管海南在推动品牌农业发展上取得了较好成果,但仍处于初级阶段,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品牌数量较少,缺乏具有较强市场占有率、竞争力、认可度的知名大品牌。二是品牌经营主体实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较弱。三是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机制不健全,存在“有品无标”、“一品多牌”、品牌“乱、杂、弱、小、散”现象,品牌政策支持和市场监管亟须加强。

  《意见》指出,充分认识海南省发展品牌农业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发展品牌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业收入的主攻方向,通过品牌创建,全面提升海南省农业标准化水平、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农民综合素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意见》强调,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有利于促进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由数量型、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生态循环型转变,从根本上解决土地资源制约和农业效应提升的矛盾;有利于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满足农产品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有利于形成农产品优质优价机制,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拓宽农产品市场,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做大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合理布局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一是制定实施品牌 农业发展规划,促进农产品生产区域化布局;二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产地环境;三是强化农业标准化和园区化建设,夯实品牌农业基础;四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五是着力培育品牌创建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六是实施科技兴农工程,提升品牌农业科技含量;七是强化农产品品牌认证、保护与市场监管工作,构建品牌成长壮大良性机制;八是加大品牌营销力度,提高品牌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上, 省长蒋定之强调,培育和发展品牌农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长期任务,需要全省下上、方方面面协调配合、共同努力,全省上下把发展品牌农业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抓手、加快发展的推手、扬名天下的旗手和海南特色农业的出路所在、方向所在、优势所在。从政府来讲,要突出抓好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搞好优质服务、加强市场监管、创造良好环境,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要通过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发展品牌农业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摆上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从明年起,省财政将每年安排l个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品牌农业基地、园区建设以及原品种保护、新品种研发等,对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驰名和著名商标、省级名牌、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注册商标的农产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给予一定奖励,并从项目申报、技术创新培训、产品认证、政府采购等方而给予政策倾斜和重点支持等手段加强政府对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持。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