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湖北长阳:向冬闲田“宣战”

发布时间:2013-10-14 | 来源: | 责编:

  自谷城、枝江冬闲田地种草养畜现场推进会议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畜牧兽医局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出台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冬闲田地种草养畜工作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提高认识。广泛宣传冬闲田利用的作用,鼓励有冬闲田的养殖户利用自身承包地和周边农户的冬闲田进行人工牧草种植;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种植业、养殖业的有机结合,提高农田的生产率和利用率,丰富动物饲草源为发展草地畜牧业奠定坚实基础,提高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

  二是强化领导。局成立了冬闲田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共分四个工作小组,分别联系11个乡镇,统筹协调冬闲田开发利用工作;通过种草养畜进一步提高生产率或改善农村冬季生态环境,实现草多、畜多、肥多、粮多的农业生产良性循环。

  三是营造氛围。《方案》按五个步骤开展进村入户调查,配合谋划好冬闲田种草工作,掌握真情实底;积极争取当地乡镇党委、政府重视与支持。通过电视台,长阳新闻网站等媒体,加大宣传造势,制造舆论氛围,并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业主进行座谈,结对共建,共谋发展。

  四是明确目标。根据工作方案,要求规模牛场达到30-50亩,规模羊场达到10-20亩引草入田,按照“种养结合、集中连片、易于耕作、适宜种植”进行科学规划,落实到农户到田块;今年全县秋冬农业开发冬闲田种草面积力争达到万亩以上,遵循“政府推动、农民自愿、市场运作、业主经营”的原则,使养殖户真正得到实惠。

  五是突出重点。采取“典型示范、分田实施、重点突破、逐步推进”的办法,突出牛羊养殖规模户、土地流转经营业主、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四个重点,以点带面,逐户推进;因地制宜安排冬闲田“黑麦草+冬牧70”、“燕麦+毛叶苕子”的混播和间作种植,辅以紫云英、大麦、苇状羊茅、三叶草等牧草品种,探索草地畜牧业种植新模式,为本县冬闲田种草养畜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必要探索和技术积累。

  六是抓好培训。根据草食家畜发展及冬闲田种草养畜的实际,以动物秋防、阳光工程、新型农民培训为契机,统一组织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积极推广种草养畜,强化技术指导,增加资金投入,搞好示范工程,以种草养畜促进农民增收,做大做强畜牧产业。

  七是宣传政策。县畜牧兽医局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整合资源优势,捆绑惠农资金,解决牧草种子补贴,宣传“以奖代补”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八是加强督办检查。县局领导小组将对冬闲田地种草养畜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年底进行考核验收,并将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官守宝)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