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鸡蛋期货上市,将为蛋价平稳运行“护航”

发布时间:2013-10-08 | 来源: | 责编:

   国庆节前,证监会发布鸡蛋期货获批的消息。对此,鸡蛋产业人士、期货界人士等各方均表示欢迎和期待。作为首个上市的畜牧类期货,鸡蛋期货有望为实体经济提供又一项避险工具,促进鸡蛋价格平稳运行,规范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完善国内期市的品种序列。

  近5年,我国鸡蛋市场的平均市场规模约1856亿元,已连续28年保持全球第一位。伴随生产量增长的,是国内蛋鸡养殖规模化程度的提高,以及价格波动频率的增加和幅度的扩大。

  2011年,我国鸡蛋平均价格创出11.03元/千克历史新高,大量养殖户盲目扩张产能,导致2012年鸡蛋产量供过于求,鸡蛋价格快速回落,一度跌破了3:1的传统蛋料比成本价,导致部分中小养殖户损失惨重。

  芝华商业数据分析执行官黄劲文认为,大商所适时推出鸡蛋期货,首先是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了一个避险的工具。其次,这将促进鸡蛋价格的平稳运行。期货市场提供远期鸡蛋价格信息,企业和养殖户通过期货市场卖出套保,指导饲养企业提前做好规划,避免盲目扩张或缩减饲养规模,稳定了供给,因此终端的蛋价会比现在平稳些。第三,大商所提出的鸡蛋交割质量等级标准有加大企业对质量的重视,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

  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鸡蛋品种己有相应的行业标准,鸡蛋技术要求、试验方法、产品检验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都有明确规定,可以实现对鸡蛋品种的标准化,这为期货合约标准化打下了基础。

  该负责人还表示,从市场容量来看,鸡蛋市场规模超过1800亿元,商品化率很高,规模蛋鸡养殖厂生产的鸡蛋都可用于交割,可供交割量充足;鸡蛋在生产、消费、贸易等方面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充分,不存在垄断;鸡蛋的价格波动较大且比较频繁,地区间价格关联度较高,全国鸡蛋价格走势联动非常明显,为期货开展提供了市场基础;在现有畜牧品种中,鸡蛋是受疫情直接影响最小的品种,鸡蛋在出售和运输时不需要进行强制性检疫,不存在重大潜在风险和政策性障碍。这些都为开发鸡蛋期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玉米网副总经理张琪指出,鸡蛋被选择成为首个畜牧类期货上市是由其自身的鲜明特点决定的,具有开创意义。鸡蛋期货在国际期货上有成功的先例,是较为成熟的期货品种。目前我国已上市的期货品种中,唯独缺乏畜牧业品种。把鸡蛋期货作为突破口,有利于完善品种体系建设,拓宽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范围。

  他还表示,鸡蛋与豆粕、玉米的相关性较强,价格上具有一定的联动性,在期货市场上可以进行套利设计。鸡蛋期货的上市为产业客户提供了更多避险可能,形成产品的集群效应,也使得期货市场建设更趋于完善。

  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肉鸡及其他畜牧业养殖,蛋鸡养殖周期长,相对投入大,经济效益较低,难以吸引大量资金投入该行业,而小规模养殖风险承受力低,进出行业较快,容易造成蛋鸡存栏量和鸡蛋供给出现较大波动。

  中国最大的蛋产品加工企业神丹公司总经理刘华侨说,蛋品行业是典型的草根经济,能将鸡蛋纳入期货交易范围有利于生产者和消费者,公司将配合做好鸡蛋期货上市运行工作,积极参与鸡蛋期货市场中来,并为鸡蛋期货发展完善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期货公司也期待着鸡蛋期货的上市。新湖期货公司研究所副所长时岩说,鸡饲料主要原料是玉米和豆粕,饲料原料占鸡蛋成本构成的70%以上,鸡蛋期货上市后,养殖户和企业可以对原料与产品进行完全的套期保值操作,将形成继大豆压榨品种完整避险体系后又一完整品种链条,对于畜牧行业发展来说也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

  光大期货公司总经理田亚林表示,期货公司对于鸡蛋品种都熟悉,通过豆粕、玉米饲料原料,期货公司己接触了大量的养殖企业、饲料企业,对产业格局较为了解,鸡蛋品种上市后知道去哪里开发培育市场,鸡蛋期货业务开展将得心应手。

  他说:“有了饲料期货养殖场等相关企业可以对饲料原料进行套保交易,有了鸡蛋可以对产品直接进行套保交易,通过大连期货市场产业链条可以全搞定。所以期货公司对这一品种充满信心,客户也都跃跃欲试。光大期货将积极参与这一品种,做好市场开发培育工作,为鸡蛋期货成功运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樊琳琳,古美仪)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