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黑龙江奶源产区上演抢奶大战

发布时间:2013-10-08 | 来源: | 责编:

  近几个月,频繁有养殖户弃养奶牛、奶源紧缺的消息,而一些乳企为保证生产,开始竞相提价收购鲜奶、有些企业甚至跨区抢奶,原奶的收购价也从去年的每公斤三块左右,涨到了现在的四块五以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涨幅就达到50%。那么奶源到底缺不缺?奶企究竟为何提价,我们记者近日在我国主要奶源地黑龙江双城、安达进行了调查,来看报道。

  刘成祥是双城市胜丰村的村民,每天负责把村里各家的牛奶用马车送到三公里之外的奶站,一个月一罐奶收取150元的服务费。但最近他感觉这个差事干不长了,由于村里养奶牛的数量急剧下降,每天送的奶罐是越来越少。

  黑龙江双城市朝阳乡胜丰村 奶农刘成祥:你现在这个马车是往奶站送奶吗?是,送的少,原先一车三四十罐,现在就十来罐,都卖了牛。

  然而就是这每天不足一吨的奶,也经常有人来争夺。张成祥介绍,双城市是雀巢公司的奶源地,按规定,奶必须卖给雀巢,然而,由于奶源紧缺,现在经常有给其他乳企收购原奶的奶贩子,以更高的价格来抢奶,村里最大的养牛户现在就把鲜奶,卖给了其他的奶贩子。

  黑龙江双城市朝阳乡胜丰村奶农李铁刚:卖私收的奶贩子了,不给雀巢了。卖给他是多少钱?一块八,卖给雀巢呢?一块七毛多,车再花钱,再扣称,我连一块五都剩不上

  黑龙江省双城市 一鸣牧场

  场长杜清库:我这电话盯把往这打,打电话都干什么?买奶呗,都其他公司的,对都其他公司的

  在黑龙江省安达地区,一个养殖户集中的畜牧场,现有奶牛一千多头,日产奶量在8吨左右,在它周边竟分布了四家不同乳企的奶站来争夺这些奶。在一家奶站门口的墙上贴着伊利乳业的标志,记者走进去询问,却得知这个奶站现在的东家是贝因美。

  安达市西十八里 牧场奶站 站长佟彬:(原来供给伊利吗?)对,原来给伊利,那现在为什么给贝因美了?应该还是奶价上,效益上有挂钩呗,谁给的价高就给谁呗

  佟彬介绍,由于奶牛数量的减少,这个奶站现在每天收购的鲜奶有2吨左右,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分之一,为了稳定住现有的奶量,他还要关注其他奶站是否涨价。

  安达市西十八里 牧场奶站 站长佟彬:我感觉现在就是在抢奶,现在奶站提价都是跟这几家大企业有关 那边的奶站说是要给到四块么,现在我们这是三块八,那你下一步有没有涨价的计划?必须得跟着,不跟着,奶站不停了吗

  乳品企业大喊缺奶  半年数调奶价

  原料紧缺,各个乳企想方设法收购鲜奶,在今年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多次上调原料奶的收购价格。而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也让企业纷纷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减少低价奶的供应,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

  在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有限公司,负责原料采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轮原料紧缺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为了保证生产,企业在今年已经先后五次上调原奶收购的价格,目前每公斤鲜奶的的收购价格从年初的2块七左右上涨到了四块五,涨幅超过50%,尽管这样,每天原料缺口还达到20%以上。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奶源部 部长孙安增:我们实际的需求量是两千吨,那么我们目前的收购量在1600吨,目前看我们有400吨的缺口。

  原料成本带来的压力,让企业只能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目前完达山乳业就减少了平价袋装奶的供应,原来占到液态奶产量30%的百利包现在减少到了10%,而奶源如果继续紧缺的话还会停产,而像蒙牛、伊利等大型乳企也都纷纷减少供应平价奶。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奶粉事业部 总经理付新杰说:我们现在在奶粉上,主要是把低端的产品进行了压缩,从液奶上也是这样的,像我们比较常见的百利包,一块钱一包还不如水贵呢,这样的产品在企业的经营中肯定是要亏损的,这样的产品我们基本上就压缩产量甚至停产

  除此之外,原料上涨也带来了终端产品价格的攀升,今年8月份以来,蒙牛和伊利两大乳企在全国范围内对部分高端产品的售价进行了上调。其中,伊利单品的最高涨价幅度达11%,蒙牛更是达到了16%,其他乳企纷纷跟进提价。9月初以来,广州、深圳、济南、大连、西安等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出现了国产液态牛奶的涨价潮,袋装奶普遍都在2元以上。

  付新杰告诉记者:同行业的兄弟企业,它如果采取涨价措施,那他们肯定要跟进,现在奶粉还没涨,液态奶,跟着蒙牛伊利做了一点小举动。

  养殖户大量淘汰奶牛 存栏量逐年下降

  一边是奶农弃养、奶源不断萎缩,一边是奶企竞价抢奶,供需矛盾让奶业市场进入无序的价格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奶牛的大幅减少呢?奶业生产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走进位于黑龙江省双城市的一家奶牛场,记者看到,这个占地几千平米的牧场空空荡荡,偌大的牛棚里看不见几头牛,大部分的圈舍都被闲置。

  黑龙江省 双城市 馨源牧场 场长张子信:咱们养牛场最多的时候养过多少牛?最多的时候养过260头,现在剩十五六个了

  张子信告诉记者,这两年他的牧场奶牛的数量逐年下降,到去年初还有140多头奶牛,然而由于去年奶价低,每公斤还不足三块钱,饲料和人工等养殖成本却不断上涨,养牛还不如出去打工赚钱,加上肉牛价格高涨,他便把大部分奶牛都当肉牛卖掉了。张子信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记者在黑龙江主要的奶牛基地双城、安达等地区走访时看到,大量牧场、养殖户的牛舍里都是一片荒芜,看不见牛的踪影。

  黑龙江省双城市福生牧场 场长张福生:就我们这村以前是30多户养牛,现在就剩六七户了就六七户,也没有多少牛,一家就六七头,十来头

  在采访中,很多奶农都表示,目前的奶价已经涨到了历史最高,按现在的奶价,一头正常产奶的成母牛,每年能带来5000元左右的利润。然而杀牛容易养牛难,奶价虽然高了,但如果从犊牛养起,至少要三年时间才能产奶。

  安达畜牧场 奶农李洪德:去年四十多(头牛),现在剩二十多了,其他的呢?其他都卖掉了,为啥不养了,喂不起啊,奶贱,现在奶价不是上来了吗?现在刚上来,你想养没有啊,这玩应繁殖的慢,得三年才能成才

  根据黑龙江奶业协会的统计,黑龙江最大的奶源地——双城市奶牛的存栏量从2010年的20多万头下降到目前的13万头,短短三年的时间,下滑幅度就超过35%。这还只是全国奶牛养殖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河北、新疆、宁夏、山东、内蒙古等地区,奶牛的存栏数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奶业市场正处于由简单粗放的经营向现代奶业和质量效益型转型过渡时期,小散户因低产低效的养殖方式必然会遭到淘汰,从而出现阶段性的奶源紧缺,而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场才能最终解决奶源问题。

  黑龙江省奶业协会 秘书长张维银:力扶持乳品企业和社会资本的进入,要建设标准化规模的牧场和家庭牧场,鼓励企业自建,自有奶源,让乳品企业大力培植自有奶源基地。

(恨蓉)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