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甘肃新农村建消防"基地" 乡村防火"自力更生"

发布时间:2013-08-28 | 来源:甘肃新闻网 | 责编:

  甘肃新闻网8月28日电 (通讯员 支瑞山 马鑫)到居民区看看电线,到疏散区走走通道,到商业区查查灭火器……和天水市麦积区什字坪村其他7个拥有“红袖标”的义务消防员一样,每天,尹金元都会带着“找茬”的眼睛熟练的在自己的“片区”内四处“侦查”,然后将一天的工作制作成记录,存进村里的消防办公室。

  成片的楼房式住宅小区,沿街的作坊铺面,各类商业运营中心。与一般的农村不同,作为新农村建设试点,什字坪村大多数村民都搬进了楼房,做起了生意,“防火的标准和城里差不多。”

  尹金元告诉记者,村里的招待所、小超市这些人多的地方都是监督的重点,“稻草垛、土木屋的古老防火内容已经不再属于什字坪这样不再务农的的新农村了”。

  “4个消防片区,8名消防工作人员,”什字坪村2组消防负责人周文博说,新农村建成之后,什字坪3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582户2640人的一切消防活动都出自坐落在村委会二楼的消防办公室,“就像一个‘基地’,每天策划并实践着与村里防火有关的一切大事小情。”

  在村路口做烤饼的作坊里,3组义务消防员赵平安和王金锁习惯性的走到屋里离电源最近的墙壁前检查了起来,“用电问题是目前村子里多数小作坊的‘通病’,缺少绝缘外皮保护,线路拉的也太随意。”通知店主整改后,他们又拿出了随身带着的彩图资料,站在了门口和店主聊了起来。

  什字坪村民告诉记者,不但经常能在村里的大街上见到这些“红袖标”,而且他们不出现的时候,也可以看到很多像“红袖标”一样的“动画”消防牌子。

  什字坪村消防工作室“办公”农民说,村子被分成了商业区、住宅区、通道区、校园区和果林区,每个区域都在最显眼的位置挂上了防火警示牌,并用最简单明了的漫画和文字告知村民如何做可以避免火灾。

  除了“上门”宣传和巡查外,什字坪村消防工作室也会定期通知村民们分批来村委会集中参加培训班,听课,领东西,做演练,“让村里人知道,现在的新农村和城里一样,着起火来不再是烧一两间茅草屋的事情了。”

  今年,天水市麦积区在原来两个农村消防工作室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了3个,并主要集中在“脱农”的新农村,据介绍,这种“基地”式的防火模式,使农村逐渐形成了自己消防工作的领导脉络和人员分工,“农民逐渐取代了执法人员,成为了村子里防火的主力军,”天水市麦积区消防监督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