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白俄“撒气”乌拉尔钾肥

发布时间:2013-08-28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责编:

  图为乌拉尔钾肥公司CEO弗拉迪斯拉夫·鲍姆加特纳

  钾肥正在“点燃”俄罗斯及其邻国白俄罗斯之间的“怒气”。8月27日,俄新社称,俄罗斯最大的钾肥生产商乌拉尔钾肥公司(Uralkali)CEO弗拉迪斯拉夫·鲍姆加特纳26日被白俄罗斯政府“扣押”。

  据悉,这是俄罗斯企业高管首次在白俄罗斯被捕。对此,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在莫斯科宣称,“今天所发生的事情实在过分”,且这起事件“古怪、不当”,更“不利于维持两家企业的合作关系”。

  在分析人士看来,将钾肥视为重要外汇来源的白俄罗斯此时“扣押”弗拉迪斯拉夫,实际上是对乌拉尔7月举动的“强硬回应”。上个月底,乌拉尔出人意料地单方面宣布退出BPC(Belarus Potash Corporation),后者是全球钾肥两大卡特尔之一(另一家是北美钾肥销售联盟,即Canpotex),一度占据全球钾肥供应30%以上的份额。

  俄强烈抗议

  弗拉迪斯拉夫本是应白俄罗斯总理米克哈伊尔·米亚斯尼科维奇之邀,前往明斯克与政府会晤的。乌拉尔称,会晤后,他旋即在机场“被捕”。

  “据白俄罗斯刑法典第424条第三部分,弗拉迪斯拉夫涉嫌滥用权力和职权。”对此,白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公开回应称,一方面,据评估,“被他侵吞的资产和乌拉尔钾肥高层可能的违法行为造成的损失约1亿美元”;另一方面,他“涉嫌虐待员工”。

  据白俄罗斯法律,一旦事实确凿,弗拉迪斯拉夫可能面临10年的牢狱之灾。不止如此,对乌拉尔更不好的消息是,白俄罗斯称,准备没收乌拉尔钾肥在该国的物业和资产,并将调查乌拉尔最大股东、俄罗斯富豪苏莱曼·克里莫夫,后者“涉嫌参与非法活动”。

  白俄罗斯的举措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抗议。“使馆已向白俄罗斯发出照会,请求提供机会让使馆领事人员与被捕俄罗斯公民见面。”俄罗斯驻白俄大使馆发言人马尔丘科夫对俄新社称。

  舒瓦洛夫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针对弗拉迪斯拉夫在明斯克被捕“下达了所有必要委托”,“包括外交部在内的相关部门负责解决情况”。

  因BPC瓦解

  白俄罗斯对乌拉尔的不友好举动都是因为全球钾肥卡特尔BPC的解散。7月底,乌拉尔单方面宣布退出BPC,决定不再通过白俄罗斯大型钾肥企业Belaruskali的渠道销售钾肥。

  这明显影响到了白俄罗斯的利益。数据显示,销售钾肥是该国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且占该国出口总收入的1/10及政府收入的12%。BPC解散后,外界预计钾肥价格将出现“25%的大幅下滑”,就像“沙特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打击原油市场”那样。

  事实上,“BPC解散”只是捅破了乌拉尔与Belaruskali不和睦关系的“一层纸”。早在2011年,当乌拉尔想全盘控制Belaruskali公司,白俄罗斯总理卢卡申科就打算将股权售于中国企业,以阻挠乌拉尔控制该国最重要的产业。

  而上述扣押事件将进一步打击两家公司,乃至两个国家的关系。一位莫斯科的分析师对彭博社称,扣押’事件令两国很难回到从前,也很难再共同建立任何形式的贸易企业。”

  不过,彭博社预测,最后俄罗斯“会赢得这场争执”。彭博社称,一个简单的原因是“俄罗斯控制着能源”。此前,每次白俄罗斯和俄罗斯“斗气”时,俄罗斯总会有意无意地威胁降低原油、天然气的出口及电力供应等。

  【短评】

  两虎相斗 利好中国?

  一旦如分析师所说,两家钾肥企业“不再共同建立任何形式的贸易企业”,那么对中国来说很可能是一种客观的利好。

  中国有关部门一直推荐以“氮、磷、钾”为核心的化肥,施肥配比为1∶0.4∶0.3。与俄罗斯、加拿大不同,中国钾肥对外依存度同样高达50%,而一旦钾肥话语权彻底缺失,将影响到中国的粮食安全。

  但在BPC解散之后,中国可享受更低价的钾肥,因为全球供需的天平或朝买方倾斜—投行高盛就预计,乌拉尔的目标或是在2013年出口10.5mmt(计量单位,金属吨),2014年出口13mmt。同时,站在“话语权”的角度,中国也仅需要同全球仅剩的一家钾肥公司卡特尔Canpotex谈论合作事宜。

  不过,中国还是要有自己的资源布局意识,加强自己的权益钾肥资源,减少对国外进口的依赖。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