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机农具

农机装上“黑匣子”

发布时间:2013-08-23 | 来源:宁波晚报 | 责编:

  宁波晚报讯 “在农机上装一个有全球定位系统的‘黑匣子’,农机作业时可以把作业面积以及耗油量等信息传输到电脑上,可全球定位,还可根据这些数据来改进作业方式,提高效率。”昨天,象山丰盈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钟亚春笑着向记者介绍。

  钟亚春口中的“黑匣子”,其实是该合作社和鄞州亿赛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合作,历经3年研发出来的远程监控农业机械使用状态的无线传输集成系统。此项技术也是首次应用于大型农业机械,填补了省内空白。

  目前,这套系统适用于以高速插秧机、履带收割机、40马力以上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我们在25台高速插秧机、5台大中型拖拉机、5台联合收割机等农机上安装该系统,进行一系列实验,实现水稻生产机插机械科学配置,每年可以节约成本50万元以上。”钟亚春说。

  昨天,市农机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全球定位系统及远程监控技术,可以使土地得到合理密植,可以节省时间和资源。

  “这个‘黑匣子’还有一个用途,可以随时定位农机的所在位置。即使农机被偷,也可以快速查获!”钟亚春告诉记者,以前合作社经常会有农机被盗的事情发生。现在在电脑上一查就可知道农机的当前位置。

  “农机使用全球定位系统,其实就是在利用高科技发展‘精确农业’。”市农机局专家告诉记者,“‘精确农业’在国外已成为一种趋势。比如,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接收器与微电脑安装在拖拉机上和播种机上,农机手驾驶农机就可以像开飞机一样,按照提前设定好的路线作业,夜间也可以均匀地精耕细作。”(记者 鲁威)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