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提升影响力:“三品一标”步入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3-04-12 | 来源:《农民日报 》 | 责编:

     

    在日前分别举行的全国绿色食品工作座谈会、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暨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座谈会上,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品一标”工作要以“提升发展质量、提升品牌公信力”为目标,把“三品一标”事业做强做大,把品牌做真做实。

    “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发展,已然由树立品牌步入到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新征程,承担起对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标准化、品牌化示范带动作用的新使命。

    “三品一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2年全国“三品一标”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三品一标”已由相对注重发展规模进入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要求切实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质量监管上来。

    据中国绿色食品中心主任王运浩、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刘新录分别介绍,一年来,全国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稳步做好产品认证、证后监管、标志管理、技术创新、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使“三品一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有效无公害农产品达到74529个,年产量2.8亿吨,约占食用农产品商量总量的35%;累计公示农产品地理标志1222个,公告颁证1047个,分别比2011年增加260个和299个,实现了在高基数基础上的稳步增长。

    2012年,新认证绿色食品企业2614家,全国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企业总数达到6862家,30%以上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获得认证;新认证绿色食品产品6196个,产品总数达到17125个,粮油、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品、饮料等主要产品的市场份额稳步扩大,产品国内销售额超过3000亿元,出口额达到28亿美元。另外,2012年经过中国绿色食品中心认证的有机食品企业685家,产品2762个,其中包括美国、德国、法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家境外企业。

    目前,全国有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已达76686个,约占全国耕地面积49%;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573个,种植面积1.37亿亩,总产量8041万吨,基地对接企业达1607家,带动农户1995万户,直接增加农民收入10亿元以上;绿色食品产地环境面积达到2.4亿亩,其中农作物种植业面积达到1.6亿亩,约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8.9%;同时,经中国绿色食品中心检查验收的“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也增加到8个。

    另外,“三品一标”的产品抽检合格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2012年,农业部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中,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以及地理标志农产品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9.7%、100%、98.8%和100%,表明“三品一标”获证产品安全性较高,现行认证和登记制度规范可行,发展“三品一标”、推进规模化生产经营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有效之路。

    规范认证确保产品质量可靠

    认证是保证“三品一标”产品质量的第一道关口。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强调,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好中选优”的原则,逐步提高准入门槛,把好企业和产品的准入关,对不符合条件的申报企业和产品坚决不予受理,以防范质量安全风险,不给证后监管埋下隐患。

    规范产品认证标准、程序,能有效保证“三品一标”认证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因此,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把住现场检查与材料审查、环境监测与产品检验“两道闸门”,马爱国强调。

    2012年7月30日,重新修订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发布,并于10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和职能职责,全面规范了产品审核和证后监管工作。

    中国绿色食品中心主任王运浩说,要按照新《办法》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有关认证程序,坚持“从严从紧、积极稳妥”的原则,稳步扩大总量规模,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继续推动农业系统有机食品产品认证的稳步发展,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力争产品认证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无公害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作为安全优质农产品品牌,通过认证登记,积极推动了生产主体组织化管理、规程化生产和规模化发展,有力推动了农业生产的标准化。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刘新录介绍说,根据制定印发的《无公害农产品专家评审规范和要求》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审查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必须继续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现场检查规范》,按照“稍有不合,坚决不批”的原则,加大审查力度,确保认证产品的质量可控。同时,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审查准则》、《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规范》,切实落实审查职责,把好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登记审查关口,并全力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资源普查,编制《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名录》。

    强化证后监管,确保获证登记的产品不发生大的质量安全事件,是全国“三品一标”工作的底线。

    “要依法加强证后监管,通过强化监督检测和企业自律,全面落实企业年检、产品抽检、市场监察,适时启动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和管理,确保‘三品一标’的产品质量安全。”马爱国说。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