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品牌策划

贵州:茶叶品牌策划与发展(三)

发布时间:2009-12-15 | 来源: | 责编:

 三、全面提升都匀毛尖品牌的基本思路及对策

  (一)基本思路

  从国内外农业产业发展壮大的基本经验和都匀毛尖的基本估价分析得出,都匀毛尖要做大做强,必须坚持政府主导、行业运作、系统推进的基本思路。也就是说,在茶产业的发展中需要“三家”,即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的共同努力。要靠政治家谋划,靠科学家提供科技支撑,靠企业家发展,三“家”缺一不可,三“家”共同发力。让政府主导成为茶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二)对策

  1、政府主导,科学规划,政策扶持。首先,政府主导是都匀毛尖品牌建设的主导力量,都匀毛尖作为地域产品品牌,生产经营企业和单位众多,加之处于产业发展阶段,必须依靠政府的力量,为茶产业发展导航;其次是制定科学规划,都匀毛尖已明确作为黔南州重点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来培育,规划到2020年全州茶叶发展到100万亩,黔南成为中国最大毛尖茶基地;三是制定产业政策,建立投资、融资、茶叶技术服务和质量检测体系等一整套产业服务体系,在基地建设、品牌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安全检测、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服务,营造良好的茶产业发展环境。

  2、强化品牌保护。都匀毛尖已经申请证明商标,制定了地方标准,这无疑为品牌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必须建立起品牌保护和质量监管体系,做到统一管理品牌,统一使用品牌,统一宣传和推介品牌,强化行业监管,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品牌基础不动摇,才能保证都匀毛尖品质。

  3、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升品牌质量,推动产业升级。任何一个品牌的根基都是品质,都匀毛尖也毫不例外,因此,要确保都匀毛尖这个品牌不断得到提升,必须在茶产业的升级换代上进行大胆探索,通过科技的强力推动,不断提升都匀毛尖的品质。

  4、系统宣传推介。宣传推介可以迅速提高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和信任度。因此,在宣传推介中,利用各种媒体强势宣传、推荐毛尖茶,组织各茶叶企业参加省内外茶叶展销、茶博览会、茶旅游等,系统的宣传推介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可以迅速提升毛尖茶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同时,可以扩大都匀毛尖品牌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5、建立市场网络,促进产品营销。市场需求是都匀毛尖品牌建设的内在动力,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要真正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营销是最为关键的一环。一方面要通过扩大连锁经营规模,来迅速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必须通过资源整合,延伸经营的深度和广度,形成具有个性化的产品和品牌,做实产业经济总量,推动产业规模扩张。都匀毛尖作为高品质、高成本的名优茶,产品定位应该是走中高端消费路线、品牌经营模式,用连锁经营来拓展市场。因此,要探索和创新营销模式,转变过去以关系营销为主为以市场营销为主,彻底解决销售市场化问题。

  6、标准化生产是品牌建设的核心。任何一个品牌产品,必须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只有品质稳定的产品才可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品牌。也就是说,从茶叶的种植、加工、贮运等各个环节都要建立一整套严格控制的标准对产品质量进行控制。

  7、茶文化建设。近年来,黔南州频频组织参加各种茶叶品牌文化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资深专家对都匀毛尖茶展开学术讨论和学术交流,充分挖掘都匀毛尖茶的特殊品质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毛尖茶品牌建设提供权威理论依据。( 姚研成)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