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品牌策划

贵州:茶叶品牌策划与发展(二)

发布时间:2009-12-15 | 来源: | 责编:

 品牌的基本估价及品牌建设经验 

  (一)都匀毛尖品牌的基本估价

  都匀毛尖作为中国乃至国际上的重要品牌,要依托这块品牌打造产业,发展经济,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必须对都匀毛尖品牌本身有进一步的认识。对都匀毛尖的基本估价,概括起来说有四个方面:

  1、高品质与高成本并存

  都匀毛尖的品质,称得上“有口皆碑”。“在中国的绿茶领域,贵州绿茶是上上品,而在贵州绿茶中,都匀毛尖又是极品,是奢侈品。”这是业内人士给都匀毛尖的定位和评价,也是对都匀毛尖品质的最高褒奖。黔南高海拔、低纬度和寡日照的地理条件和明显的立体气候、肥沃土壤,具备了发展高档优质绿茶的优势,再加上黔南工业化程度不高,污染非常小,茶叶中的重金属含量低,使黔南成为名优茶最佳产地。专家评定毛尖茶的品质特点是:色泽鲜绿,外型匀整,茸毛显露,条索卷曲,香气清嫩,汤色清澈,回味甘甜,内含丰富……但是,都匀毛尖高品质的背后同时伴随的也是极高的生产成本。据了解,1市斤都匀毛尖的生产成本高达250~300元。这在茶叶界是绝无仅有的事。而相比之下,国内其它名茶的成本要低得多。有资料显示,江苏碧螺春的生产成本不超过150元,西湖龙井的成本在100元左右,而铁观音的生产成本为40元,祁门红茶为20元,普洱茶仅为15元。

  都匀毛尖的高品质和高成本并存,客观上决定了都匀毛尖的发展定位。

  2、独特的生产工艺与相对落后的生产方式并存

  都匀毛尖的手工炒制,分为杀青、揉捻、做形、提毫、烘焙五道工序,所有操作讲究“火中取宝,一气呵成”。而炒茶的成败全凭手感对温度的掌控。独特而又复杂的工艺,使都匀毛尖在色、香、味、形、效上与众不同,在国内绿茶炒制工艺中堪称一绝。造就都匀毛尖“三黄三绿”的特色,即“干茶绿中带黄,茶汤绿中透黄,叶底绿中显黄” 。这个独特的工艺确保了都匀毛尖在中国十大名茶中的地位。目前,黔南州正在着手都匀毛尖手工炒制工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然而,这种独特的加工工艺却伴随着相对落后的生产方式。经过多年的发展,随着茶叶机械技术的进步,都匀毛尖在杀青、揉捻、烘焙等环节已经部分实现了机械作业,但“做形”和“提毫”两道工序的机械化制作问题至今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以至于在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方面推进速度比较缓慢,成为规模化生产和成本控制的瓶颈。

  3、声名远播却养在深闺

  都匀毛尖在国内绿茶当中堪称极品,其在香气、外形、内质和口感等方面都非常优秀,在大大小小茶事活动中频频获奖,名声早已远扬。然而,由于规模小、产业不成形、销售理念落后等方面的制约,外界对都匀毛尖只闻其名,难见其身,都匀毛尖仍处于坐地销售的状态,长期笼罩着“藏匿深山”的神秘面纱。

  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在省外批发市场缺乏竞争力,结果是优秀的品质、良好的声望无法换来相应的回报,反而因成本高而无法很快拓展市场。

  4、金字招牌与产业的错位

  多年来,众多荣誉铸就了都匀毛尖这块金字招牌,这在国内茶叶界是少有的,在“全国十大名茶”中也是位列前沿。然而,都匀毛尖拥有的高品质和良好声望,与之产生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却严重错位,黔南茶产业总体上却仍处于发展期。在国内众多的茶叶品牌中,不是十大名茶的如云南普洱茶和四川竹叶青等早已经形成一大产业,属于十大名茶的西湖龙井、黄山毛峰等也都形成了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相比之下,都匀毛尖在十大名茶中的经济总量位次远远靠后,和非十大名茶的云南普洱等品牌茶叶差距较大,这种状况在茶叶界也可以说是不多的。

  (二)都匀毛尖品牌建设经验

  都匀毛尖作为中国品牌茶叶,在品牌建设过程中,取得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概括起来有五个方面:一是品质不断提升,二是工艺不断改进,三是持续宣传推介,四是市场需求不断加大,五是政府的重视和扶持不断加强。


本篇文章来源于第一茶叶网 原文链接:http://news.t0001.com/2009/0730/article_96969_2.html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