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玉米种肥同播,好处有很多!但是,哪些肥料不能用?

发布时间:2021-06-04 | 来源: | 责编:

 玉米种肥是最经济有效的玉米施肥方法,但目前生产当中种肥的施用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由于种肥施用不当,出现了烧芽、烧苗现象,给玉米生产和农民造成了一定损失。那么玉米种肥怎么用才好?施用玉米种肥有哪些好处呢?

  

  一、玉米种肥怎么用才好

  1、拌种:可选用腐殖酸、生物肥以及微肥,将肥料溶解,喷洒在玉米种子上,边喷边拌,使肥料溶液均匀地沾在种子表面,阴干后播种。

  2、浸种:将肥料溶解配成一定浓度,把种子放入溶液中浸泡12小时,阴干后随即播种。

  3、条施或穴施:化肥适宜条施或穴施,用量2至5千克,但肥料一定要与种子隔开,深施肥更好,深度以10至15厘米为宜,尿素、碳酸氢铵、氯化铵、氯化钾不宜做种肥。

  

  二、施用玉米种肥的好处

  施用玉米种肥主要是满足玉米生长初期对养分的需要,主要用在基肥用量不足的地块。种肥以速效氮磷肥为主。高寒地区春玉米由于春季地温低、有效磷释放慢而少,更易出现缺磷现象,若用优质腐熟的有机肥和磷肥混合作种肥,效果更佳。

  基肥中没有施锌肥的田块,可用锌肥拌种,每公斤种子拌6-8克硫酸锌。化肥作种肥时,用量不宜过大,以免影响种子发芽。肥料要施在种子旁边,距种子4-5厘米的地方,穴施或条施均可。

  

  三、如何选择玉米种肥

  1、选好施肥品种

  氯化钾、氯化铵等化肥含有氯离子,施入土壤后会产生水溶性氯化物,对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不利,甚至烧种烧苗;硝酸铵、硝酸钾等肥料含有硝酸根离子,对种子发芽有毒害作用;碳酸氢铵有挥发性和腐蚀性,易熏伤种子和幼苗;尿素生成少量的缩二脲,含量若超过2%对种子和幼苗就会产生毒害。这些都不适宜做种肥,否则容易烧芽、烧苗,可施用氮、磷、钾复合肥或缓控释肥。

  2、控制施肥量

  玉米苗期需肥量较少,为减少浪费,种肥施用量不宜过大,一般每亩用量10公斤左右,特别是趁墒播种时,更要严格控制种肥施用量。

  

  3、搞好种肥隔离

  施用种肥时,为避免种子和肥料直接接触导致烧芽、烧苗,机械播种时要将种子与肥料隔离7~10厘米;人工播种时,要变种下施肥为侧深施或种间穴深施。来源:三农大喇叭

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3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