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农业农村部召开抓好当前蔬菜生产保供给视频会商调度会强调 科学研判形势抓好冬春蔬菜生产 为防疫情保供给提信心奠定物质基础

发布时间:2020-02-03 |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 责编:

 

  2月1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抓好当前蔬菜生产保供给视频会商调度会,调度冬春蔬菜生产情况,研究部署稳产保供特别是武汉、北京等重点城市的蔬菜供应工作。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保障蔬菜有效供给对保疫情防控大局、保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把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作为政治任务,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大事要事,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科学研判形势,切实抓好冬春蔬菜生产,为防疫情、保供给、提信心奠定物质基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秋冬季以来,各地按照稳产保供的要求,积极发展南方露地蔬菜和北方设施蔬菜。从目前生产看,预计全国冬春蔬菜在田面积8400多万亩,产量1.7亿吨,均比上年同期增长2%左右。据中央气象台预测,预计2月份全国气温总体偏高,利于冬春蔬菜生长发育,蔬菜供应量有保障。特别是参加会商调度的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等7个南菜北运大省,以及河北、辽宁、山东等3个设施蔬菜重点省冬春蔬菜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八成,今年冬春蔬菜种植面积扩大,供给量增加,为当前防控疫情保障“菜篮子”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蔬菜生产稳定,配合有关部门保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品种结构、上市期,保障均衡供应。二要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提高产量、提升品质。三要加强质量监管,绝不能出现因市场急需而忽视质量管理的情况。四要多措并举解决用工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就近参与蔬菜生产,指导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轮流用工,错时采收,促进稳定均衡采收上市。五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保供工作,及时准确提供产地信息,沟通蔬菜产销信息,协调供需关系,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

  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建工作专班,抓好蔬菜生产保供,联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下发通知,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千方百计稳定武汉等重点地区“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