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北京智能化监测畜禽养殖环境实现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7-07 | 来源: | 责编:

 

图为北京大地群生养殖专业合作社应用了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研发的畜禽养殖环境智能化调控系统,奶牛即来即喷,即走即停。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图为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在奶牛养殖场介绍这套畜禽养殖环境智能化调控系统。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7月6日讯(记者 于振华)最近,北京大地群生养殖专业合作社应用了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研发的畜禽养殖环境智能化调控系统,在如今炎热夏天大多数奶牛养殖户减产的情况下,1000头奶牛每天能多挤出1吨鲜奶,每月提升经济效益近10万元。

6月25日上午,千龙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延庆区的北京大地群生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场看到一排整齐的喷雾装置环绕在牛舍围栏四周,当奶牛靠近的时候,喷头就会自动喷出又细又密的水花,淋在奶牛身上,奶牛一走,喷头停止喷水。

北京市畜牧业环境监测站的技术人员介绍说,针对畜禽养殖环境中温度过高、畜禽热应激严重的情况,该监测站研发了畜禽养殖环境智能化调控系统,实现了养殖环境温、湿度检测,通过联动喷淋、风机等模块,动态调整喷淋强度及周期和风机转速及时长,从而有效提升温控效果。针对奶牛等大型动物,这一技术引入牧场红外识别装置,智能动态感知牛群位置,实现了即来即喷,即走即停,配合温湿度智能调控,更精细科学管理夏季喷淋降温过程。

该合作社社长耿铁焕介绍说,仅应用智能喷淋降温系统后,每头奶牛进食量提升了30%,繁殖率提高约12%,高温产奶量损失降低了约30%,1000头牛的牧场,每天能多挤出1吨鲜奶,每月提升经济效益近10万元,乳脂蛋白含量也高出同类牛奶3%,口感也更好一些。

而针对畜禽粪污处理效果差的问题,该监测站开展技术集成与优化应用。北京大地群生养殖专业合作社污水处理方面,在粪污收集前端应用“一节、两改、三分离”技术,实现污水的减总量、降浓度;中端采用物理+生化处理技术实现污水无害化,COD和氨氮去除率分别可达90.2%和69.7%;末端利用精准灌溉与生物塘技术,畅通循环利用途径,树立低成本、高效率运行生态循环模式。在粪便处理方面,该监测站研发引入了密闭式发酵、重金属钝化处理等技术,有效降低粪便中抗生素、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含量。

“通过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实现畜禽粪污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资源化利用,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据该监测站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京在养殖环境控制技术、畜禽粪污处理技术等方面投入大量研究,先后研发各项技术20余项,申请专利10项,获得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2项。

仅2018年,该监测站全年新建扩建技术应用基地12家,覆盖18.65万头,截止目前累计建成技术应用基地47家,累计覆盖120万头。有效降低养殖场能源投入,提升畜禽生产性能,减少畜禽患病风险,降低畜禽养殖环境压力。

自2003年开始,该站实施北京市畜禽养殖场环境质量常规监测项目,通过相对固定的监测点,持续对北京市畜禽场产地环境质量展开监测,至今已有16年,累计分析各类样本26192份,检测参数6万余项,监测范围覆盖北京市10个涉农郊区、猪鸡牛羊等主要养殖畜种。

“我们主要通过监测畜禽场区生产环境状况,从众多相关的监测数据中寻找影响畜牧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据该监测站负责人介绍,对于在监测中发现的问题,除了及时通知企业整改以外,还开展了治理措施研究。

此外,结合重点节假日,在春节、五一、十一、中秋期间,该监测站开展了北京全市无公害畜产品获证企业的督导检查工作。该监测站全年督导总量占全市无公害畜牧企业的30%以上,在无公害畜牧企业的认定周期内实现全覆盖,有效规范北京市获证养殖企业生产管理。

图为北京大地群生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耿铁焕介绍奶牛养殖效益。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图为北京大地群生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的奶牛。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