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文昌海水养殖尾水治理进度已达84%

发布时间:2019-07-07 | 来源: | 责编:

 日前,记者从文昌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文昌全面开展全市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工作。截至目前,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已完成3566家海水养殖场尾水治理工作,治理面积45897亩,治理覆盖率84%;共完成4284家水产养殖场尾水治理工作,治理面积101313亩,治理覆盖率82%。

为进一步抓好冯家湾海水养殖污染问题整改工作,打造水产养殖业集约布局、集聚发展新格局,引导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文昌决定在会文镇沙港崀地区回收7000亩国有土地建设冯家湾水产养殖综合体示范园区和实施生态环境修复,项目计划总投资31.37亿元。经调查,沙港崀国有土地总面积6967亩,共有养殖户351户(养殖378宗)、水产养殖面积5821.63亩。截止4月30日,已签名同意交还土地的有344户、涉及面积5692.61亩,完成率98.41%。目前,文昌正在稳步推进冯家湾水产养殖综合体示范园区项目建设,投资1964万元的示范园区土地整治项目(一期)已完成招标并动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池塘填复工程,建成以后的示范园区将集中海岸线200米以内养殖户进行工厂化养殖。

会文镇镇长洪震介绍,我们准备在沙港崀地区建设冯家湾水产养殖综合体示范园区,园区的总面积是2000亩,5000亩是要搞生态修复。目前园区的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可行性报告还有初步设计方面,这些前期工作初稿已经完成,356亩起步区已经开始进行填方、填土工程,目前已经填土、填方大概有20亩。

据了解,文昌海岸线长289.82公里,海域面积5245平方公里,水产养殖规模位于全省首位,是我国著名的对虾苗种生产基地和全省最大的罗非鱼养殖基地。全市养殖面积18.1万亩,其中海水养殖面积7.18万亩,淡水养殖面积10.93万亩,水产从业人员2.4万人,渔民人均纯收入16963元。水产养殖对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此,文昌通过将海水养殖分为东风螺工厂化养殖、对虾育苗、石斑鱼工厂化养殖、低位池塘养殖、高位池塘养殖等5种模式分类处理,创新式的提出东风螺沉淀过滤池和对虾育苗场微滤机生化池处理模式,推广池塘养殖沉淀池、净化池多级处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伟介绍,当前文昌海水养殖规模比较大,分布在12个沿海乡镇,主要地区在铺前、翁田、昌洒和东郊、会文这几个地方。到目前来看,在农业农村局技术指导下,12个乡镇目前海水养殖尾水治理进度已经达到了84%,有个别乡镇已经完成治理任务。

截至目前,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文昌已完成3566家海水养殖场尾水治理工作,治理面积45897亩,治理覆盖率84%;共完成4284家水产养殖场尾水治理工作,治理面积101313亩,治理覆盖率82%。

陈伟介绍,下一步主要工作是:第一个继续抓好养殖尾水治理工作;第二个要落实养殖水域滩涂规划,规划已经在2018年出台颁布实施;第三点就是对养殖集中的区域、对公共养殖区域的公共区域来进行一个综合治理,积极争取到上级部门资金,对这些集中养殖区域进行这个生态化治理,进一步提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达到排放要求。

来源: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