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浙江丽水对标欧盟严格管控农药化肥

发布时间:2019-06-25 | 来源: | 责编:

欧盟的农药法规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农药法规之一,农药必须获得活性物质的批准和农药的授权,还要定期再评审。此外,欧盟还制订了完善的农药使用准则和严格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对于未制定限量标准的农药,欧盟实施0.01mg/kg的“一律标准”。

2018年以来,丽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立国内领先,比肩国际的‘丽水山耕’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标准体系和溯源管理体系,要拿出最严格的农药化肥准入标准”工作要求,对标欧盟标准,在全市开展农药化肥严格管控行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丽水市按照最严的准入标准、最严的销售登记、最严的使用管理、最严的质量管控、最严的惩戒措施,全面推进农药化肥严格管控。

2018年丽水全市农药减量135.07吨,化肥减量8718.5吨,提前完成农业部提出的在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全年共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237.02吨,处置207.39吨;种植业产品国家例行监测合格率99%,省级例行监测种养环节合格率100%,总体合格率99.85%,均列浙江全省第一:

——出台政策,规范管理体系:出台《丽水市农药化肥严格管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农药化肥严格管控及实施”的相关系列政策文件,初步建立了该市农药化肥严格管控体系。

——对标欧盟,制定准入标准:借鉴欧盟的经验,以标准为切入口,通过提高该市农药化肥准入门槛,保障该市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制订了《丽水山耕:农药安全使用规范》《丽水山耕:肥料安全使用规范》。《丽水山耕:农药安全使用规范》对农药的选用设置了高于欧盟瑞士及国家绿色食品标准的要求:一是膳食风险评估风险商值宜≤0.2;二是环境风险评估(以鱼或蜜蜂作为风险评估对象),其风险商值宜≤0.8。《丽水山耕:肥料安全使用规范》与国家《有机肥料》标准相比,新增加了“典型兽用抗生素总量、铜、锌”3个指标,高于国家有机肥料的要求。在欧盟,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有机肥管理法规。

——对标欧盟,制定禁限目录:通过对标欧盟,对我国目前的农药使用和残留限量进行比对,开展丽水市禁限用农药研究。

目前我国已登记农药有600多种,在我国批准而在欧盟未批准登记使用的农药共138种,提出建议在丽水市禁限用农药92种,不建议禁限用农药46种。2018年该市已发布第一批禁限用农药40种(含欧盟未批准登记使用的农药17种,且对国家实行定点经营的22种农药全部实行禁用),第二批禁限用农药40种(含欧盟未批准登记使用的农药36种)。

——对标欧盟,制定产品标准:通过分析研究欧盟农产品的贸易流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和重金属限量等情况,并对我国和欧盟的限量标准进行比对,从丽水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农产品品种中筛选确定了茶叶、稻米、甜桔柚、茭白、干香菇和干黑木耳等6类产品,作为首批产品标准制定品种;通过对常用农药进行梳理和研究,制定最严格的六类产品标准,并开展示范推广。

——建立平台,实施源头管控:在遂昌、松阳开展“绿色惠农一卡通”平台试点建设。平台参照社保卡理念和管理模式,把农药作为医用药品一样实行实名销售、实名购买、实名报销,强化源头管控。2018年两县累计完成农药经营单位开户299家,占丽水全市农药经营单位总数的43.8%。

——加强监管,保障质量安全: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为核心,创新监管机制,注重检打联动、市区联动、部门联动,深入开展绿剑专项执法行动、农资市场规范化、信息化建设、高毒限用农药自律退市,农业投入品专项抽检、诚信体系建设、生产事故调处及禁种铲毒等工作。

——强化认证,提升产品品质:突出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工作,全年新增无公害农产品98个,绿色食品29个,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4万亩,获得地理标志登记1个(青田杨梅),共计128个,截止到2018年底,丽水全市共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1305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035个,绿色食品25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8个,完成云和雪梨全省首批5个省级精品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试点工作,有效带动了该市农业生产主体农业标准化推广技术的实施。

——精准施策,推进肥药减量:2018年全市紧紧围绕农业水环境治理和浙江(丽水)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绿色防控,加大推广水稻生态工程技术和经济作物绿色防控技术;深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加大商品有机肥应用和冬绿肥种植,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全年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265.43万亩次,推广商品有机肥7.292万吨;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61.86万亩,绿色防控推广面积65.53万亩。

——提升标准,强化品牌建设:建立涵盖了1个省级地方标准、27个团体标准,8个认证规程的“丽水山耕”A+B品牌标准体系,2018年新增3个非食用类标准,11个产品储运手册;积极推进“丽水山耕”品字标认证工作,将品牌由授权管理向认证管理转变,引导会员主体参与品牌认证,截止目前全省认证主体达213家,其中丽水市主体74家;加强品牌管理,根据丽水市生态农业协会章程及品牌商标使用管理办法,2018年取消2家销售不合格产品门店授权,梳理131家溯源不合格主体,并发文要求限期整改,后续将实施清退措施。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