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产品资讯

京东-人民大学联合创立“神农论坛”,让中国品牌农业不走弯路

发布时间:2019-06-15 | 来源: | 责编:

5月30日(农历的4月26日)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和农业大帝神农氏的诞辰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京东农场共同主办的“2019首届中国品牌农业神农论坛”(以下简称“神农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农业农村部领导,相关协会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党政领导、企业家等共400多人参加了论坛。论坛旨在通过搭建一个融合政产协学研媒沟通与交流的价值平台,探索中国农业产业品牌发展路径和方法,创造行业间品牌交流和分享平台,真正为农业产业创新发展提供示范价值。

2019首届中国品牌农业神农论坛启幕仪式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和京东X事业部农业发展部总经理乔志伟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与各参会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肖军表示:“京东集团将不断践行社会责任,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生态农业、数字农业,可持续化绿色品牌农业,守护绿水青山,为推动国家农业改革和持续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创立“神农论坛”,助力农业品牌建设

民以食为天。新中国建国70周年,中国人民早已从渴望吃饱迈入追求吃好的阶段,老百姓对食品的品质与安全的要求日趋高涨,中国农业也因此面临史无前例的战略机遇。

然而我们仍需清醒的看到,中国农业普遍还处于现代化的初期阶段,我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存在劳动生产率低、环境代价大、品牌影响力弱和产业竞争力弱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在国际市场上,仍然没有出现世界级的国家农业品牌名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表示,中国是农产品大国,但中国不是品牌农产品大国和强国,所以品牌农业作为新时代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品质农业、品牌农业建设。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逐渐成为全社会的理念共识和行动指引。农产品品牌化发展之路,成为立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产业兴旺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实效路径。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示,此次京东联合人民大学以及各合作伙伴共同创立“神农论坛”,正是响应国家号召、顺应行业发展、体现社会责任之举,希望能够共同梳理当前我国农业品牌建设的主要成就和经验,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误区,探究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方法。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在“神农论坛”上发表讲话

“神农论坛”将表彰和宣扬那些为品牌农业做出突出贡献,具有影响力、公信力和标杆性的区域和企业,并以此为示范和带动力,打造更多具有强势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推动中国走进品牌农业新时代,为中国农业的品牌强盛和产业兴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努力和贡献。

先行先试,品牌农业之路的京东农场探索

作为“神农论坛”主办方之一,同时也是中国领先的零售商及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京东根据自身优势,以市场化方式连接农民和消费者,在打造农产品品牌等方面,已形成卓有成效的探索。

据介绍,2016年以来,通过品牌打造、自营直采、地方特产、众筹扶贫等模式,京东在832个贫困县开展扶贫,上线商品超300万种,累计销售额超500亿元,先后推动武邑县跑步 鸡、苍溪红心猕猴桃、百色芒果等近百个贫困县农产品向规模化、优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

在国家政策指引下,2018年4月,京东创立了现代化、标准化、智慧化的京东农场项目,展开助农、富农、餐桌安全行动,以“餐桌健康 农业生态”为使命,开启数字农业进程。

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发展,京东农场目前已经在东北、西北、西南、华东、华南等多地实现了近20个创新项目落地,另有多个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京东从农场信息化系统建设、种植生产标准行为规范、农产品上行销售通路以及农产品品牌建设四方面与农场合作,帮助农场实现从种植到销售,质量到品牌等方面全方位标准化的拉动和提升,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闭环,构建农产品消费信任通路,守护千万家庭“舌尖”上的安全。

京东X事业部农业发展部总经理乔志伟表示,京东农场平台可以促进种植信息与产品在种植户与消费者之间互动:优质产品才可以进入京东农场溯源体系,上行京品源平台销售。京东平台依靠雄厚的电商实力、物流能力、品牌和责任连接种植和消费两端。

京东X事业部农业发展部总经理乔志伟发表《品牌农业道路之京东农场模式探索》主题演讲

农产品品牌的成败,关系着乡村振兴和中国农业的全球竞争力,关系着中国农业的现在与未来,关系着亿万农人的光荣与梦想!现代农业不是马拉松,而是接力赛,只有发挥各自势,通力合作,才能更好的推动农业的发展。打造生态农业、数字农业,可持续化绿色品牌农业,京东正在与合作伙伴们一起共同贡献力量!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