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无公害

农村青年创业,“温水稻米”种植,创新无公害、生态种植前景好

发布时间:2019-06-12 | 来源: | 责编:

王连伟,男,40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杜达乡杜尔门沁村农民,现任齐齐哈尔市金晟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是一名开拓创新、善于管理、勤奋实干的优秀企业家。

齐齐哈尔金龙米厂(齐齐哈尔市金晟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成立于1995年,始建之初,只是一个拥有2名员工的小打米厂,一无资金,二无技术,靠给村民加工稻米勉强生存。王连伟看到许多同行发展起来了,决定闯一闯,试一试。年仅22岁的王连伟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没有资金,他多次跑乡里,找乡领导帮助贷款。起初,乡领导对这个年轻的农村小伙并不信任。王连伟软磨硬泡,以自己的诚心打动了乡领导,最后乡里帮他在农村信用社贷了5万元钱,这成了他的第一笔资金。有了钱,买了设备,他又去外厂学习技术,经过总结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大米加工模式。

大米加工

通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金龙米厂的“温水稻米”终于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打开了销路。金龙米厂从前期的5万元资金起家,如今发展成为具有固定资产3000余万元、年资金流过亿元、年纯利润200余万元的民营企业,王连伟终于凭借自己的坚韧不拔和聪明才智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2009年1月,王连伟牵头创办了当地第一个农民水稻专业合作社——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金龙温水稻米专业合作社。当时入社成员168户,发展温水水稻种植面积2870亩。合作社以齐齐哈尔市金晟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强化组织、指导、宣传和服务,引导周边农民加入到专业合作社中。合作社以土地入股,采用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通过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引进优良品种,开展试验、示范,提高社员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在生产上实行统一操作规程,确保产品达到无公害产品质量标准。在销售上,通过精品包装,打造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统一使用“王金龙”、“库勒河”、“郁晶香”等知名品牌,形成无公害产品的规模效益,促进了社员增收。几年来,合作社共组织召开各种技术培训会50余次,培训人数2500余人次。通过培训,推广了先进技术,引进了新品种,提高了社员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

引进的新品种水稻

金龙温水稻米专业合作社为经济困难的社员解决种子、化肥等急需的生产资料,保证所有社员都能种上地。三年来,合作社每年都统一到外地选购种子和化肥等农用物资,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省成本20余万元。2014年至2015年,金龙温水稻米专业合作社筹资兴建了标准化水稻育秧大棚120栋,实现了合作社水稻种植品种的统一化,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种植品种,形成了规模化生产,打造了自己的品牌,产品现已获得国家商标局注册商标,通过了有机认证,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水稻销售价格比周边每公斤高出0.50元,广大社员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金龙温水稻米专业合作社的建立极大地带动了老百姓种植温水稻的积极性。2016年,该合作社发展社员1120户,经营温水水田4700余亩。

经过几年的土地耕作,王连伟从一个种地的门外汉,逐渐成为一名职业农民。几年来,他尝尽了创业的酸甜苦辣,品味了失败的痛楚,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王连伟心里深深地知道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是当前农业发展的方向,为此,他整合三方(企业+合作社+农户)资源重新布局温水稻谷种植产业。先后开辟了无公害稻米种植基地和蟹田米生态养殖种植有机田基地,搭建了物联网,形成了稻米生长全程监控,实现了产品质量溯源。

几年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给农民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为当地农村发展带来了社会效益。2013年底,以齐齐哈尔市金晟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金龙温水稻米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组建了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杜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成立后,企业筹资200万元申请了500万元配套农机,购置各类水田机械91台套,满足了当地水田机耕作业的需要。

购置的各类配套农机

为了能更好发挥合作社的实体效能,王连伟带领自己的团队精心策划土地的流转预案,组织合作社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齐富地区最叫得响的机耕服务品牌。虽然杜达现代农机合作社农机配置主要是以水田机耕为主,但是为了能更全面地服务当地农户及社员,杜达现代农机合作社每到春耕时节都会主动为当地农户及社员进行旱田地旋地机耕服务。通过整合现有机耕资源,杜达现代农机合作社的机耕服务范围已经辐射至龙江、泰来和甘南等县。

今天的齐齐哈尔市金晟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及旗下两个专业合作社在王连伟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了具有一定规模、信誉良好的企业,并成为温水稻米种植产业龙头,将继续引领当地农民在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