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理标志

洛阳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地图权威发布,这些洛阳优品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9-05-29 | 来源: | 责编:

农产品地理标志标示是指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

洛阳物华天宝,地形多样,日照充足,雨量充沛,为地理标志农产品种植生产提供了独特的自然条件。

洛阳市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达22个,位居全省第一

洛阳市地理标志农产品分别为孟津梨、孟津西瓜、孟津葡萄、偃师银条、伊川平菇、伊川小米、宜阳韭菜、上戈苹果、洛宁金珠果、孟津黄河鲤鱼、伊河鲂鱼、伊水大鲵、嵩县银杏、嵩县皂角刺、偃师葡萄、汝阳红薯、汝阳杜仲、汝阳甪(lù)里艾、汝阳香菇、新安樱桃、栾川山茱萸、栾川核桃。

本期河南地图院“地图话中原”推出《洛阳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地图》,带你品味这些优质农产品。

孟津梨

孟津梨主要分布在孟津县区域,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产于会盟镇及周边地区,古时曾为贡梨。

会盟镇地处黄河冲积滩区,土深肥沃,光照充足,排灌方便,适宜梨树生长。

孟津梨以其色艳味美、皮薄质细、酸甜适度、清脆可口而久负盛名,广受赞誉,曾为历代“皇家贡品”,有“洛阳金橘”的美誉。

上戈苹果

上戈镇位于洛宁县西部深山区,气候和水土等自然条件独特,一向以优质苹果闻名,栽培历史有数百年之久,被誉为“中原苹果之乡”。

上戈苹果主要品种有红富士、嘎啦、红将军、金冠、红星(蛇果)等20余个,其中以红富士为最多,占苹果栽培总面积的70%以上。

上戈苹果色泽鲜艳、果形端正美观;果心小、果肉细脆多汁且无渣、香味馥郁、酸甜适口、耐贮耐运。据有关机构检测,上戈苹果固形物、可溶性糖、可滴定酸、钙、维生素C以及微量元素等含量指标均表明上戈苹果属于优质苹果中的上品。

新安樱桃

新安县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境内地形复杂,山地、丘陵、河谷川地等各类地形齐全。由于受太阳辐射、地形地势和季风影响,各种气象因素变化明显,四季分明,适宜种植樱桃。

新安樱桃栽培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新安樱桃果型整齐,圆润晶莹,色泽鲜艳,果肉细嫩多汁,酸甜可口,芳香味佳。

新安传统樱桃种植系统入选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是全省唯一上榜的传统农业系统。五头镇现存樱桃古树1万余棵,其中被认定的千年樱桃古树有30棵,是全国最大的古樱桃基地。

宜阳韭菜

宜阳县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地貌特征为“三山六陵一分川,南山北岭中为滩,洛河东西全境穿”,资源丰富,适宜种植韭菜。

韭菜又叫长生韭、扁菜、懒人菜、起阳草,属百合科植物,多年生宿根蔬菜。原产于中国,已有3000年以上的栽培历史。

宜阳韭菜颜色碧绿纯正,根粗叶壮,观感优美,肉厚质肥,鲜嫩味美,营养丰富。

偃师银条

偃师地处伊洛河冲积平原,气候温和、水量适中。银条是偃师的土特产,据《偃师县志》记载,明朝弘治年间偃师银条曾为宫廷贡品。

偃师银条又名又名尹条、银苗菜、银根菜、地灵,为唇形科水苏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茎圆状、细长、致密,长度大约30多厘米,竹筷粗细,脆嫩多汁,肉质洁白,酷似白银,所以被叫做银条。

银条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纤维素、氨基酸,做成菜后,清新淡雅、口味独特,被称为“世界奇菜”。

伊川小米

伊川县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地势东、西高中间低,整体概括为“二山一川七分岭”。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是小米的黄金产区。伊川县吕店镇自古就有种植谷子的历史,是全省最大的谷子种植、小米加工基地。

伊川小米外在感官特征米粒饱满,色泽金黄,表面有光泽,手感光滑沉实,米粒不开不裂有糯性。口感清香,米色乳黄,煮粥黏糊糊,不回生,香味诱人,是人们居家饮食,老弱病人、儿童、孕产妇必备的营养保健佳品。

孟津黄河鲤鱼

孟津以东黄河河道开始放宽,河床宽而浅,含沙量少,透明度高,水中富含鱼类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盐类,此处的鲤鱼因而味道鲜美。

孟津黄河鲤鱼尾巴浅红、肚皮鲜白,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泥腥味,营养丰富,滋补健身,为宴席佳肴。

唐朝大诗人李白曾赋诗:“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

伊河鲂鱼

伊河鲂鱼又名伊河鳊鱼、伊河团头鲂,当地老百姓又叫“木楔鱼”,产于伊河,故有“伊鲂”之说。其历史文化可追溯至春秋时期,《诗经》中有“岂其食鱼,必河之鲂”的诗句。

伊河鲂鱼体高而侧扁,外部轮廓呈菱形。体呈青灰色,体侧鳞片基部浅色,两侧灰黑色。头小、口端位、钝圆、下颌曲度小。腹部半棱,背鳍硬刺长短于头长。伊河鲂鱼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蛋白质、脂肪及各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性温、味 甘,具有补虚养血、益脾健胃、祛风除寒等功效。

嵩县皂角刺

嵩县位于洛阳市南部,地处伏牛山北麓及外方山和熊耳山之间。气候属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适宜种植皂角刺。

嵩县皂角刺枝刺粗壮,分布均匀,圆锥状,红棕色或黄褐色。性温、味辛、无毒,主治痈肿、疮毒、癣疮、胎衣不下;有搜风、拔毒、消肿、排脓之功效。

汝阳甪(lù)里艾

汝阳县地处洛阳市东南部,豫西伏牛山区、北汝河上游。地形复杂,南部崇山峻岭连绵不断,北部为平原和丘陵,素有“七山二岭一分川”之称。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区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照充足,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适宜种植艾草。

汝阳甪(lù)里艾艾径粗壮,艾叶片大而厚,叶背白而绒毛多,艾纤维多而且长,艾叶清香,气味芬芳,回味微甘。2015年,汝阳甪里艾相关制品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内优质艾产品。

栾川山茱萸

栾川生态环境质量一流,空气质量良好,有“中原肺叶”之称。叫河镇因特殊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林地资源,已发展为豫西地区主要的中药材产地和集散地,是远近闻名的“山茱萸之乡”。

山茱萸是六位地黄丸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代作为一味平补阴阳的药品,不论阴虚或阳虚,都可配用。山茱萸含有生理活性较强的山茱萸甙、酒石酸、没食子酸、苹果酸、树酯、鞣质和多种维生素等有效成分。栾川山茱萸以色泽鲜红、个大肉厚、质感油润、药味纯正而著称。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