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无公害

哈尔滨10万亩无公害蔬菜不愁卖

发布时间:2019-04-28 | 来源: | 责编:

  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上种类繁多的新鲜蔬菜丰富着市民的餐桌。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讲究美味的同时,市民们如今更愿意选择无污染、无化肥、农药残留少的无公害蔬菜。

  记者从道里区农林水务畜牧局了解到,作为哈尔滨市唯一的“全国百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道里区无公害蔬菜基地去年蔬菜种植总面积达10万亩,产量1.5亿公斤,其中本地销售占90%,10%外销上海、广州等地。目前,该基地在增加产量的同时,又引进黄瓜、嫁接茄子、礼品瓜等新品种,利用窖储蔬菜生产加工,制出酸菜、辣白菜等各类小菜,以满足市民节日餐桌需求。

  种植无公害蔬菜 农民腰包鼓起来

  在道里区新发镇、新农镇、榆树镇、太平镇共42个村3.2万户农民中,有两万户种植无公害蔬菜,平均每户年纯收入两万元左右。去年,新农镇农民刘永满种植11亩无公害蔬菜,纯收入达7万元。为了抓住这一商机,一个月前,他注册成立“永满净菜生产加工合作社”,承包100余亩土地,在种植无公害蔬菜的基础上提档升级,种植不用化肥、专用生物农药及农家肥的绿色蔬菜,预计每亩地纯收入能比以前增加2000元。

  市民认知度提升 面积扩大生意火

  2003年,道里区农林水务畜牧局曾在通江街早市、革新街菜市场等地设立20个无公害蔬菜专卖区。由于当时市民对无公害蔬菜的认知度相对较低,加之品种单一和经营方式简单,经营不到一个月便陆续关闭。2009年6月,经过深入调查和缜密选址,他们在爱建社区成立了便民果蔬配送中心,并下设3个配送点,每天根据居民需求统一组织订货,由道里区无公害蔬菜基地和哈达水果批发中心根据订货单统一送到社区,居民可通过电话和登录网站订购。

  据了解,配送中心所售的无公害蔬菜按照低于超市价、高于早夜市价的标准,免费送货上门,送货人员由社区培训后着统一服装上岗。目前,因经营有方符合消费新理念,无公害蔬菜生意红火,配送中心由原来5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扩大至1000平方米。除爱建社区居民经常光顾外,附近小区居民也是主要购买群体。经常来买菜的李女士说,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她在饮食方面也更注重无化肥、无农药、无污染的无公害蔬菜。虽然无公害蔬菜比普通菜价略高,但吃着放心,感觉很值得。

  窖储加工双丰收 新建百栋育苗室

  目前,道里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经过认证的蔬菜有番茄、青椒、黄瓜、南瓜等20多种,新乡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新引进的日光节能两用大棚和40栋温室种植的美国大樱桃、紫水晶提子等新奇特果树品种10个。仅新兴蔬菜加工有限公司配送无公害蔬菜到好又多、沃尔玛等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及爱建社区,年配送量就达2500吨。

  据悉,由于冬季是无公害蔬菜的销售淡季,基地为了让农民增加效益,组织窖储1700万公斤秋菜、腌制2000吨无公害酸菜在春节期间销售。此外,新建的冷冻蔬菜厂,每天自动化蔬菜冷冻生产线可生产冷冻油豆角12吨,每吨增收3000元。

  今年,道里区还将加大科技投入,新建日光节能温室100栋、育苗温室100栋,使2000亩露地蔬菜达到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并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延伸产品销售网络,实现净菜上市5000吨,达到全市净菜占有率的1/8。同时在寿光建立一处蔬菜生产基地,确保全年天天有鲜菜。

  新闻链接

  无公害蔬菜生产标准高

  无公害蔬菜与普通蔬菜在种植上相比,无公害蔬菜生产有标准、日常管理有档案;在品种选择上,选用抗逆性强、生长期短的品种,如586、东农905、橘红心等;在病虫害防治上,采用杀虫灯、防虫网等,以生态、物理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技术,严格掌握安全间隔期;在肥料使用上,大量使用有机肥、生物肥等专用肥和无害化处理过的农家肥。

  负责单位

  道外区火车头街道办事处

  南棵绿荫小区及小区旁的火车头街垃圾遍地,乱倒的污水形成了一米多高的冰包,十字商业街、北棵头道街以及水利小区内无人清扫,环境脏乱;

  道里区康安街道办事处

  康安小区内存在多处垃圾、污雪、装修残土堆;

  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

  阿什河街、民益街、铁岭街等临街居民庭院内都不同程度存在垃圾堆、装修残土堆;

  香坊区文正街道办事处

  文治头道街25号居民庭院、文治三道街、农林四道街与农林街交汇处绿地内、农林六道街等都存在垃圾堆,没有得到及时清理。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