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山区发展有机农业的优势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4-25 | 来源: | 责编:

 

随着有机产品在礼品界也逐渐展开市场、巩固人心,对于一些有机小米、有机绿豆、菌菇类的产品、有机蔬菜什么的,更是特别地受欢迎。山区由于特有的一些优势,在发展有机农业上是优选地,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在山区发挥有机农业相比其他农村地区有何优势?

(1)自然环境无污染的优势。发展有机农业,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植被条件。山区具有林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气候冷凉的气候条件,可有效地减少种植大田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同时,山区具有自然隔离的优良环境,加之退耕还林项目的实施,有效阻挡了随气流带来的沙尘暴、酸雨等影响环境的灾害性天气,为发展有机农业提供了物质基础。

加之现有耕地受投入能力限制,常年施用化肥、农药较少,在区域范围内单位面积施用化肥、农药更少,由常规农业转为有机农业转型期短,容易转换,且转换后对化肥、农药依赖性相对较小,确保了水、土资源纯净无污染。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发展有机农业提供了理想场所。

(2)劳力资源优势。发展有机农业,由于化肥、农药、除草剂使用受到限制,耕作、管理与收获等许多农事操作无法由机械、化学品代替,必须由人工完成,因而属典型的劳力密集型产业。山区人多地少,劳力资源充沛,而且转移困难。发展有机农业,正可化劣势为优勢,并为劳动力就地转移找到一条切实可行途径。

(3)有机肥资源优势。山区广大农户具有种养结合习俗,因此有机肥资源丰富,为有机农产品生产提供了肥料保障,且山区耕地面积小,有传统的精耕细作习惯;生产投入低,耕地污染轻;轮作套种面积大,复种指数高等,都为发展有机农业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有利条件。

(4)生活条件优势。多数山区经济欠发达,基本上仍实行的是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有利于有机技术的应用推广,同时大多属于杂粮区,可种植的作物多,有利于轮作倒在。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