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中国种业:如何有效做好玉米耐高温鉴定!

发布时间:2019-04-23 | 来源: | 责编:

在气候差异较大的黄淮海区域,玉米秃尖每年都会不同程度出现!

但是近年以来全球环境变暖~局部区域夏季连年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特别是2016和2017年),对夏玉米生产造成很大威胁,减产相当严重。

今年依旧如此!谁敢保证以后不是?中国企业要意识到黄淮海生态条件的特殊性,考虑逆境因素,包括高温、干旱、阴雨寡照、密度、病害等。这个思路很烧钱,落实起来有困难,但要克服各种障碍。

综上所述:玉米耐高温鉴定就需做,这样才能选出适用品种~这很重要也很有必要!

基于以上因素的考虑,由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牵头,负责对鉴定结果进行汇总、评价。

湖北省设置3个鉴定点,分别由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襄阳市农业科学院和宜昌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具体承担。参试品种见2017年湖北省夏玉米品种区域试验方案。

二、设计及要求

1.田间设计

各品种顺序排列,同一播期里不设重复,每小区种20株,密度4500株/亩。

2.播种期

第一期 5.10~5.15;第二期 5.20~5.25;第三期 5.30~6.10;第四期6.10~6.20。

3.栽培管理

与湖北省玉米品种区域试验要求相同,田间不得受旱。

4.观察记载项目与标准

①各播期参试品种的抽雄期、吐丝期、散粉期。以小区里50%以上的植株抽雄、吐丝、散粉日期表示。

②抽雄至吐丝间隔(ASI):以天数表示,时间越长,表示抗性越差。

③散粉期长短:以天数表示,越长表示适应性越好。

④花粉活性调查:用碘染法看花粉活性,看每视野花粉萌发百分数。

5.结实性调查

①各播期品种每小区一半植株(10株)套雌袋,待花丝吐齐后,用本品种花粉充分授粉,在乳熟期调查结实情况。统计空秆、不结实穗、花粉穗所占比例。

②各播期品种每小区另一半植株(10株)自然授粉,蜡熟期调查结实情况及容重。统计空秆、不结实穗、花粒穗所占比例。

③各播期参试品种的出籽率。

三、试验总结

各承担单位在鉴定工作结束后一周内向湖北省种子管理局品种管理科和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报送鉴定结果,以及时汇总。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