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三特两高”发展路 全程念响“五字诀”农业产业迈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

发布时间:2019-04-06 | 来源: | 责编:

来源:淮安日报 编辑:薰衣草

融媒体记者左文东

本报讯我市念好重、调、优、融、牌“五字诀”,大力度发展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特色生态休闲和高附加值、高颜值“三特两高”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截至去年底,“三特两高”产业产值350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52%。

“重”就是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我市在财力相对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三农”投入不降小升,拿出专项资金4000万元投向“三特两高”产业,设立市级产业发展基金,更大力度支持包括农业产业在内的“433”产业发展。

“调”就是调减低效低端供给,增加面向市场消费的中高端供给。针对“一稻一麦”主要种植方式,我市坚持常态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力推广南粳9108、南粳46等优质食味稻,与旺旺集团、新丰面粉等对接种植专用小麦,扩大涟水小杂粮、奶牛基地全秆玉米饲料和牧草的种植,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大力生产优质米、优质虾、优质蟹、优质肉、优质奶,制定“淮安大米”全程标准化生产规程,推广应用工厂化生态健康养殖、稻渔综合种养、虾蟹绿色标准化养殖、全程无抗生猪养殖等。

“优”就是做优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严格控肥控药控除草剂,2018年农药用量较2015年下降近10个百分点,化肥用量下降9个百分点。推进“263”行动,2个县(区)进入畜禽污染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争创国家级绿色畜牧业发展县。开展包括农业投入品、蔬菜、奶制品在内的七大专项整治,巡查检查3092次。创建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145万亩,种植业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50.2%。

“融”就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招商引资,利用乡村振兴政策“窗口期”积极主动向上争取,2013年以来累计实施投资3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600多个,每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超15亿元。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64个,其中销售过亿元的154个;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休闲旅游示范村、示范点等20多个,打造省级精品乡村游线路9条。

“牌”就是创树大品牌和知名品牌。推出全品类、整市域的“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集中对外宣传推介,建成“淮味千年”线下体验店3个,“淮味千年”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盱眙龙虾”销售额常年保持高位,“淮安大米”网上售价不断飙升。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