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有机

国外发现:有机农业并不健康、环保;数字农业核心优势: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19-04-05 | 来源: | 责编:


永辉超市 创办人:张轩松

三农日报第425

今日名言:小公司的战略就是两个词:活下来,挣钱。——马云

看三农日报,发现更大的产业!

「要闻」

1、业内专家:休闲农业已是三产融合的第一大产业


“数据显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从2012年的8亿人次增至2018年的30亿人次,年均增长30%;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2400亿元增至2018年的8000亿元,年均增长27%。”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从零星走向集群,从郊区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区域拓展。从小打小闹的农家乐、渔家乐,到渐成气候的农业嘉年华、农业主题公园,在以农民为主体、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下,休闲农业已是融合一二三产业、生产生活生态一体的大产业。

2、求是:建立起向农村倾斜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求是》杂志指出: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1万美元,城市常住人口比重已接近60%,到了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历史阶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就是要扭转长期以来“重工轻农、重城轻乡”的思维定势,建立起向农村倾斜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3、业内学者: 农村留不住大学生

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洪义认为,从学生个人来说,无论是在大城市从事非农领域的工作,还是在农村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这都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合理途径。但是对于乡村地区来说,由于农村工作环境问题、待遇问题、职业提升问题等留不住大学生,对于乡村振兴是一种遗憾。

同时,农科专业生源质量令人担忧。就业体制机制不完善,涉农人才服务现代农业情况不容乐观。虽然涉农专业年终就业达到90%以上,对口就业比例不高。

4、2019我国将要建设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建设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以1—2个优质特色主导产业为重点,建设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完善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全链条,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与大型电商合作,建立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或专属营销渠道。同时,每个项目(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不低于1800万元。

5、国外新发现:有机农业并不健康、环保

早在2017年,来自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学者发现,相比于传统农业,有机农业在土地占用、水体富营养化、酸化上都有更坏的作用。在有机农业中多使用粪便作为氮源,但天然肥料的部分成分难以被植物吸收,从而导致了富营养化与酸化。

因此,有机农业与传统农业相比,既不会更健康,也没有更环保。与高昂的价格相对的,有机食品的性价比并不高。

「地方」

6、安徽:2018年休闲农业综合营收787亿元

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18年,安徽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1.7万余家,综合营业收入787亿元。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充分发掘稻田湿地、油菜花海、森林氧吧等绿色生态价值,实现农业物化产品和精神产品双重增值,成为撬动三农增收的“金杠杆”。在安徽黟县,当地结合徽州古村落旅游,开发以黑粮、黑茶、黑果、黑鸡、黑猪为主的特色“五黑”旅游产品,2018年“五黑”农产品综合产值达到2.5亿元。

「产业」

7、数字农业核心优势:降本增效


业内人士指出,数字农业主要有三点优势:一是节省时间和体力,很多粗重、低附加值的体力工作可由机器人完成。二是节省成本、提高收益,在计算机算法的帮助下,农民可以更好预测和应对作物的疾病或营养不良等情况,减少风险,节省投入。三是从长远来看,精准农业给环境的压力更小,合理施肥、用药以及灌溉都符合生态农业的需要。但,核心优势就是降本增效。

8、数据显示:飞防植保覆盖率仍不足 5%

从国内近 18 亿亩的耕地植保市场来看,飞防植保覆盖率仍不足 5%,无人植保在全国省市下辖区和自然村均难以推进,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涉及到新的作物,二是地形地势更加复杂。

9、浙江“机器换人”原因竟然是这个


“种粮人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已经成为焦点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浙江东阳市有种粮大户270人,其中外地户籍的有100人左右;种粮大户年龄多数在50岁以上,40岁以下的种粮大户仅30人左右,且多数种粮大户为小学、初中学历。

因此,浙江加速推进“机器换人”的步伐。2016年至2018年,浙江东阳市在粮食、茶叶、蔬菜、畜牧等各领域“机器换人”得到大促进。

10、高科技:马铃薯播种新农机:1台农机抵100个人工

集多种复式作业为一体的马铃薯播种新农机,从施肥、播种、打农药、起垄以及铺农膜一次性完成。一台农机能抵上100个人工,一个小小的播种机就像一条流水生产线,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

11、农业无人85%用途:农药喷洒!


目前,农业无人机最广泛的应用之一,就是农药喷洒。以棉田为例,实现机械采棉需要喷洒落叶剂,采用人工方式的成本较高,拖拉机开进棉田则会碾压棉花、导致减产。而使用无人机喷洒,不仅可以节省人力、降低成本,还可以做到实时、均匀、准确喷洒,最大限度减少渗入地下水的剂量。

12、法国: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呈爆发式增长

据法国一家投资机构统计,目前法国数字农业领域有200余家势头看涨的初创企业,覆盖整个产业价值链,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呈爆发式增长。

从无人机、机器人等科技设备,到农业气象、土壤成分等数据分析软件,再到农具租借、项目众筹等互助机制以及电商平台、农场管理方案等,数字科技应用在农业产业的方方面面。

13、日本:或将大范围开展农业机器人应用

日本农林水产省将在全国的农业用地开展应用小型无人机和无人拖拉机的“智慧农业”实证试验。农林水产省此举除了为应对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和劳动力不足之外,还期望通过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强日本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试验从2019年起到2020年共持续两年时间。农林水产省将依据收集到的试验结果,研究更实用的技术和更合理的计划。日本政府希望到2025年时,基本上有一定规模的农户都能够实现数字化农业生产。

「上市公司」

14、顺鑫农业:房地产和养殖2018年收入双双下降


年报显示,2018年,顺鑫佳宇营收1.55亿元,亏损约2.56亿元。公告显示,顺鑫佳宇近四年连续亏损,且亏损额呈扩大趋势。

2018年,顺序农业猪肉产业销售收入24.71亿元,其中种畜养殖业销售收入1.03亿元,屠宰业务销售收入23.68亿元,产量20.45万吨,销量14.84万吨。与2017年比较,顺鑫农业猪肉业务收入下降20.23%。

年报显示,作为二锅头的代表,顺鑫农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白酒。顺鑫农业2018年度白酒产业营业收入92.78亿元,同比增长43.82%。产量60.11万千升,销量62.1万千升。

15、大北农:受非洲猪瘟等影响 一季度预计亏损不超4000万元

大北农近日披露业绩预告,大北农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亏损0万元至4000万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1.81亿元。报告期内,因非洲猪瘟禁止跨区调运致猪价异常低迷等的影响,公司养猪业务亏损;公司猪饲料毛利率水平同比下降,饲料业务绩效同比下降。

16、新希望六和:又新建食品加工厂 年产销鸡肉食品6万吨

近日,新希望六和阜新六和食品分公司新厂在阜新市太平区举行投产启动仪式,这标志着该厂正式投产运营。该项目是2018年新希望六和总部向阜新农牧新增大额投资,新建的又一食品加工厂项目。该项目投产运营后,可实现年屠宰加工肉鸡3000万只,年产销鸡肉食品6万吨。并通过这一现代化肉鸡屠宰龙头企业,拉动公司在当地的相关种畜禽、商品养殖基地、饲料加工、肉食品加工、终端销售与服务等各产业环节全面升级。

17、京东第一个海外生鲜农场建立


京东集团携手品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海外第一个海上生鲜农场正式落户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

这是京东此次联手品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打造的海外第一个海上生鲜农场,是文莱当地最大的海上养殖项目,以海洋蓝虾养殖和网箱养殖石斑鱼为主。目前,该养殖基地仍在扩充规模,计划未来两年内扩大10倍。

「人物」

18、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农村市场有3特征

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分析认为,农村市场有如下特点:首先,这个市场机会很大,6到7亿人口,10万亿级的消费;其次,这个市场地域差异性大,沿海和内陆、东部和西部、南边和北边都不一样,就跟中国方言似的,地狱的复杂性决定了不能简单地将城市电商复制到农村;再次,农村市场比较原生态,比如消费信赖熟人,就近消费,先买后付,对售后比较看重,等等。

「项目推荐」

19、凤凰优选:社区农业项目


凤凰优选是碧桂园社区农业项目,主打生鲜食品、日用和服务。凤凰优选是社区零售模式,集社区生鲜店、便利超市、售货机、电商于一体的购物体验,采货、仓储、信息、物流均有碧桂园把控。凤凰优选里的农产品全部是碧桂园自己种植的,全部严选,从田间到餐桌,让食品更安全更放心。杨国强还要求凤凰优选的利润不能超过1%,当中的运输、管理等成本费压到最低,让消费者吃到低价有机食品。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http://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