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地标推荐

奉节脐橙—重庆市奉节县

发布时间:2019-03-26 | 来源: | 责编:

奉节脐橙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重庆市奉节县草堂镇、白帝镇、汾河镇、康乐镇、大树镇、石岗乡、公平镇、白帝城风景区管委会、永安镇、朱衣镇、康坪乡、安坪乡、甲高镇、羊市镇、永乐镇、新民镇、五马乡、鹤峰乡、兴隆镇、长安乡等20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奉节脐橙,艳丽橙红而果大,圆滑细腻的肌肤透露着金色的光泽,脆嫩的肉质入口而化渣,堪称脐橙之王。它拥有三峡河谷长日照,接近积雪线下的斜坡逆温层,金钱难买的中等空气相对湿度,以及富含钾硒元素的土地等生态优势,受益于天然独特的气候条件,以其“果形端正、颜色橙红”的形态和“营养丰富、酸甜适度、脆嫩化渣、橙香味浓”的独特风味,享誉中外,深受世人喜爱。 

奉节脐橙的前身叫奉节柑桔,栽培始于汉代,历史悠久,产区位于三峡库区,具有“无台风、无冻害、无检疫性病虫害”的三大生态优势。据《汉书·地理志》记载:“鱼腹(今奉节)朐忍有桔官”,《汉志》记载“柚通省者皆出,唯夔(今奉节)产者香甜可食”。而在唐代,奉节脐橙已经成了宫廷御用的产品,《新唐书》载:“夔者土贡柑桔”。

随着时代的发展,奉节脐橙越来越受世人欢迎,品牌也驰名国内外。1935年,奉节县引进了普通甜橙和红桔定植。1953年,奉节脐橙正式开始在奉节县进行选育,至1972年,已成功选育出奉园72-1母树。四川省通过有关科研单位鉴定,并于1973年高接换种105株,建立第一代无性繁殖母本园。1977年,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新选育柑橘新良种鉴定会,奉节脐橙获得第一名,从此奉园72-1脐橙和奉节地名联系到一起,被直接称之为“奉节脐橙”,逐渐在全国有了知名度。

1979年1月,国家计委、外贸部决定在奉节县建设出口脐橙基地县,开始在全县发展,并于1980年形成商品产量,至此奉节脐橙很快为消费者所熟知。2000年,重庆市农业经济作物审定委员会,将奉园72-1脐橙正式审定命名为“奉节脐橙”。2006年,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批准“奉节脐橙”为地理证明商标。

奉节脐橙试销香港之时,香港五丰行(今华润五丰行农产品有限公司)和丰昌公司曾评论:“奉节脐橙果型端正,外观鲜雅,甜度不错,肉嫩汁多,能和美国脐橙媲美”。1997年,《人民日报》以“一棵‘脐橙王’带富村民20万”为题,集中报道了奉节县内的一棵72-1母树发展到13万亩、产量6万多吨、果农人均收入达到3000多元的大产业新闻,为奉节脐橙在国内“天下第一橙”的名声奠定了基础。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2005–2019
http://www.nypp.cn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