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一村一品”特色高效的现代化农业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9-03-22 | 来源: | 责编: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响应全国两会工作部署,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正在行动,3月18日,围绕2019年重庆乡村旅游、农业农村发展,激活涉农经济,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作了解答。

 

 

 

特色花经济:

潼南有了“新名片”

今后,潼南油菜花有了“新名片”!

近日,江西婺源、湖北枝江、贵州安顺、重庆潼南、湖南平江、广西阳朔等中国内地10个油菜花旅游地区成立中国油菜花旅游推广联盟,共谋合作发展,挖掘整合“中国油菜花胜地”的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

花经济带来的不仅是旅游繁荣,更带来了农民的增收,以“油菜花胜地”潼南为例,在重庆潼南崇龛镇古泥村,原本从事水稻种植的村民杨华金,把自家土地流转给了该镇佳禾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华,从此既能收取土地租金,又能到合作社打工赚钱,日子过得比以前舒坦多了。

杨华金早些年带孩子外出打工,自己的年龄也越来越大,家里的5亩土地几乎都闲置了。后来,他把自家闲置的土地流转给杨华,他也进入合作社打零工,既增加了收入,也减轻了孩子们的负担。

村民们看到能从土地流转中获得这样的可观收入,也争相加入。

如今,崇龛镇通过帮助农户将零散的土地整合流转出去,推进土地经营权向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集中,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目前,该镇共流转农村土地总面积3.35万亩,共有两万多户农民受益。

“一村一品”:

特色高效的现代化农业这样做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为发展乡村经济和特色现代化农业,重庆市各区县各有千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响应全国两会号召。

“榨菜之乡”涪陵,榨菜种植基地达到72.8万亩,将加快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力争实现榨菜产业总产值120亿元。

除了本地特色榨菜产业,涪陵还将启动建设大顺中药材康养小镇,分别新建、改建中药材半成品加工厂各1座,新增中药材种植基地3万亩;推进龙眼荔枝产业发展,巩固提升柑橘、生态畜牧、蔬菜、蚕桑、茶叶、生态渔业等特色产业。

在涪陵,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相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大精准识别力度,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到村到户精准扶贫政策,确保全年减少贫困人口2000人以上,群众认可度力争高于95%。

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介绍,今年重庆将精准实施产业扶贫,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促进贫困村“一村一品”发展,力争实现在家有劳动能力且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产业和增收项目覆盖率100%。

民生乡村:

“厕所革命”带来1000座农村公厕

2018年,印度电影《厕所英雄》引发中国网友热议:影片中,女主角因为不适应男主角家乡农村露天如厕的生活习惯,而选择与他离婚。网友不由得思考,在广袤的中国,乡村厕所的境况又是如何?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高兴明说,为落实两会部署,今年重庆将通过农村户厕改造、农村公厕建设、旅游厕所建设以及因地制宜治理厕所粪污,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19年,全市将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7.5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8%。”高兴明说,重庆市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合理选择农村户厕的改厕模式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