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思南:品牌战略领跑农村产业革命

发布时间:2019-03-19 | 来源: | 责编:

 

“我们生产的‘思南晏茶’无污染、品质高,不仅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而且其地理证明商标已通过初审,品牌越打越响。”日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场长王明礼,说起自己带领退伍军人发展生态茶种植,信心满满、底气十足。

历经10多年的努力,王明礼带领退伍军人在思南县张家寨镇与鹦鹉溪镇交界处的万家山建成4000多亩生态茶园后,去年底,他又带领一批退伍军人在鹦鹉溪镇开辟1000多亩生态茶园。

王明礼看好发展优势,领头做大做强生态茶产业,只是该县实施品牌战略领跑产业革命的一个样本。

而今的思南,产业百花齐放,品牌强势集聚。除“思南晏茶”地理证明商标通过初审外,去年,思南还入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青杠坡生态茶产业示范园区成功晋升为省级农业园区,塘头镇获批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思南黄牛”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新增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19.43万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个、绿色食品认证3家。与此同时,思南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铜仁“梵净山杯”手工制茶及茶艺技能大赛。

品牌引领下的思南农业,不再沿袭以往“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而是走向园区化、规模化、专业化、精细化。按照产业生态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思路,该县把园区建设成为高技术农业的展示区、农旅一体化的示范区、产业扶贫的引领区。去年,该县新增省级农业园区1个、市级农业园区3个。依托园区发展,思南完成园区绿化面积1886亩,茶叶公园、许家坝高山草原养殖示范园区深度融合发展投资达4.6亿元,省级园区总投资达17.33亿元,实现总产值25.25亿元。

通过实施财政补贴、贷款贴息、保险托底、项目扶持等政策支持,加强招商引资及本地企业培育,实施“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加快培育一批现代农业经营主体。2018年,该县成功引进北京顺鑫集团、湖南创辉公司、贵州詹姆斯芬利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总投资13亿元,新增认定县级龙头企业32家,累计培育家庭农场213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14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40家(其中村级集体经济478家)。

2018年,思南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完成专利申请164件,新增科技型企业备案数17家,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164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49.8%。此外,依托铜仁恒太培训学院、铜仁职业学院等第三方培训机构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数千人享受“科技大餐”;派驻28名中级以上职称农技专家联合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农村工作服务部)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将实用技术送到千家万户。

据统计,去年,该县共调整种植结构25.1万亩,调减低效作物14.95万亩,种植生态茶3.29万亩、经果林2.14万亩、中药材7.5万亩、蔬菜30.44万亩,抚育管理油茶5万亩,发展食用菌2328.8万棒,出栏生态畜禽246万头(羽),带动6.7万贫困人口增收。

来源:铜仁日报

中国农业品牌网版权所有2005-2019 www.nypp.cn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