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专家解读乡村振兴:守牢耕地红线 坚持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1 | 来源: | 责编: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周志强 编辑:曲璐琳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昨日,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李秉龙教授在接受海河传媒中心记者的联合采访时表示,想要达成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既要守牢耕地红线,还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2019全国两会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昨日,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李秉龙教授在接受海河传媒中心记者的联合采访时表示,想要达成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既要守牢耕地红线,还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李秉龙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科学技术没有大的突破的前提下,提高粮食单产的空间有限,连续增加投入可能会带来边际效用递减。没有足够的耕地面积,粮食安全就失去了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国家已经有能力增加更多的投资,但光靠国家投入还不够,必须创新体制机制。”李秉龙认为,要大力引进多种社会资源。政府主要做好公共服务,在增加资金投入的同时转变投资方式、提高投资效率。要下力气补短板,解决水资源有效利用、土壤改良和土地整治、交通便捷、通讯畅通等问题,补齐农业和农村短板,提升农业、农村全要素生产率。
 “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实质上就是可持续发展。”李秉龙说,农业生产对生态的依赖性非常强,没有绿色发展,就不可能有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村生活,同样也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李秉龙表示,农村生态、经济、社会三者的发展应当是耦合的,必须坚定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