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两会】加大生物农药研发力度 助力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1 | 来源: | 责编: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郑阳
分享到:
分享到: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郑阳)2019年3月8日,在辽宁代表团住地,全国人大代表、丹东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研究员王作英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王作英代表介绍,这次全国两会,她带来了两个建议,其中一个是《关于加大以生物农药研发为核心的专项资金补贴支持力度》的建议。

  王作英代表说,我国是农业大国,生态区域类型多样,地域作物种类繁多,生产方式复杂不一,生产管理千差万别,病虫害防控措施主要依赖化学农药方法解决的现象普遍存在。要实现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农村生态宜居,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需要加强对农业生产过程的监督、监管、检查和引导。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因病虫害会造成减产和农副产品外观质量下降,农业生产经营者在使用化学农药方法防控时,有时会不注意化学农药使用剂量、安全期、间隔期和禁用农药使用等问题,由此造成部分农副产品及土壤中农药残留量超标,危害公众健康、污染土壤和水体、破坏生态环境。这种情况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很多群众在消费时有不良心理反应——菜要长时间泡、瓜果要去皮、认为吃根比吃叶好……大小、形状、色泽、整齐度和亮度都成了人们买蔬菜水果时判断是否是环保产品的参考依据。这些现象表明,提升人们对农副产品消费的安全感是我们应当重视的一项工作。

  国家2015年打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整治,实施农业绿色发展转型,推动农药化肥使用零增长工作,这些努力效果令人欣慰。农业部印发的《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在总体思路中提出“要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大力推进绿色防控,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并将绿色防控作为零增长行动的重要支撑。但是在实际的基层农业生产中,要完全改变大家使用化学农药的老习惯、让每位生产者都具备环保观念,了解农副产品绿色、天然、无污染对健康的重要性,需要时间、需要过程。

  基于这些原因,除了依靠法律、法规约束、限制、监督和检查,要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保护好我们的米袋、菜篮和水缸,在技术层面,建议国家加大生物农药研发专项资金补贴支持力度。发展和推广生物农药是发展绿色农业、确保农产品安全、高产、高品质的关键。现在农业生产已经开始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大力支持生物农药研发、生产和使用,走绿色防控道路,将极大助力农业生产高质量绿色发展。

  其次还要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和鼓励科研院所进行绿色新品种研发、攻关的力度。农业生产,种子、种苗是根。熟话说,种豆得豆、种瓜得瓜。好种子结好果实。培育研究高产、优质、多抗、适应性好的新品种永远是农业绿色发展主题,只有品种抗病虫性好,防控措施才可以少用,才能少打药、少用药。

  三是建议国家鼓励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培训现代农民。我国农业生产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生产经营主体是农业生产过程的直接参与者和完成者,为减少因生产技能不强、管理不当或者观念陈旧给农业生产带来的问题,有必要对其进行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和教育,使其掌握现代化农业生产的新观念、新技术、新本领和新方法。建议支持、鼓励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举办农业新技术培训班,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传授农技知识,并做好农技知识应用和田间指导工作,以不断提高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业生产技能。

  四是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农业生产中病虫害监测与预报工作。精准测报是实施农药减量控害的根本。通过准确测报指导及时防治,将病虫害控制在初发状态,可以防早、防小,就能少用药或者不用药。建议增加预测预报技术资金投入,让预测预报技术与生物防治技术共同为农业绿色发展架桥铺路。(完)

2005–2019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62828098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